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重点项目补上产业发展短板
今年越城区共计划安排重点项目226个,总投资1454.17亿元
2019年05月23日 09:42: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日,《越城区(高新区、袍江开发区)2019年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发布,今年越城区共计划安排重点项目226个,总投资1454.17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320.04亿元。此次也是袍江开发区与越城区(高新区)合署办公后,首次发布年度重点项目实施计划。

据介绍,226个项目涵盖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05个,年度计划投资61.79亿元;产业项目121个,年度计划投资258.25亿元,项目规模体量创历史新高。

现代服务业项目、高端制造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动辄投资几十亿元,这样的“巨无霸”项目,在越城区已不算什么新鲜事。

此次发布的重点项目中,就规模而言,20亿元以上的特大项目有18个,总投资约582亿元,占全部项目总投资的40.02%。其中,5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包括位于皋埠镇的中芯绍兴MEMS(微机电系统)和功率器件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项目,和位于马山镇的黄酒产业园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08.8亿元,为全区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现代经济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小打小闹’已经无济于事,应当从根本上顺势而为,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化的趋势。”绍兴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杨宏翔表示,越城区经济要变大变强,不仅需要“铺天盖地”的小项目,更需要“顶天立地”的大投资,谋求大项目、好项目、高新产业,经济发展才会有活力、有竞争力。

当前,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的短板,具体表现为传统产业转型提升不够快、新兴产业占比还不高、产业层次总体偏低、竞争优势不突出。

补好结构性失衡短板,就要切实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实施计划中,优化投资方向进一步明确,“补短板”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投资项目重点集中在产业转型、研究开发等领域,加快产业更新换代。

今年越城区重点项目首先瞄准的是产业结构不合理这块短板。豪威科技、江宸新能源汽车、中节能产业园等一批“大好高”产业项目的加快落地,将推动越城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此外,越城区投资重点正逐渐从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向新技术研发创新和应用、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程等领域倾斜,有助于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培育。

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是要素空间流动的“血脉”,是降成本的重要环节。越城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城南大道(二环西路至会稽路)改建、104国道北复线东延伸工程(一期)等项目都将于今年完工,为越城区实现快捷通畅的交通奠定扎实基础。

与此同时,一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也在大力推进。越城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以及一批中小学新建项目、居家养老中心改造、山区农村饮水改造等工程建设,都将最大限度惠及越城百姓。


作者: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