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爱心”也要关爱
2019年05月22日 09:14:43
来源:

大学生放弃休息时间,在自己的功课和学业还较为繁忙的情况下,不计报酬,从事“爱心家教”,足见他们的品德修为。一些遭遇作业困难和学习困惑的贫困家庭孩子,也可以因此弥补学业的不足,让学习不输在起跑线上。这种爱心举动,应该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和赞扬。但笔者以为,对大学生的“爱心家教”,光有支持和赞扬还是不够的,还应多份关爱。

由于教学也是一门专业技术,大学生是否学习过心理学、教育学,是否有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也十分重要。因为无论是“爱心家教”还是“公益家教”,大学生所面对的往往是学业成绩不十分好的中小学生,往往是在学习中遭遇过许多困难和挫折的中小学生,他们的接受能力、应变能力、变通能力等相对欠缺,也有学生可能因长期遭受学业打击甚至家庭贫困而存在心理问题,无法敞开心扉接受辅导。而且,大学生缺少经验的讲授与学校老师的讲授,可能在方法、思路上会有所不同,有时候教学方法的不同反而会阻碍学生对问题的理解。由于大学生缺少教学经验,在一些地区,曾爆发过家教大学生与孩子的冲突,甚至出现孩子殴打大学生等情形。

“爱心家教”理应支持,但对富有爱心的大学生也不能缺少关爱,让他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多掌握些教书育人的方法和技能,或许更有利于他们奉献爱心。


作者:何学港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