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走近越城区文化文艺工作者系列报道⑧
传承传统文化之美 焕发诗词楹联新魅力
2019年05月22日 09:05: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一手妙诗万人诵,一副楹联千载梦。2018年3月,越城区诗词楹联学会成立。据悉,截至目前,该学会共有80余位会员,其中有10多岁的少年,也有占半数以上的老年诗友。

诗词楹联是中华文化的特殊记忆,是华夏文明当之无愧的魂宝。古往今来,诗词楹联无处不有,以最精巧的语言、最活泼的韵律,集中反映生活,抒发感情,一直在向社会释放出健康向上的正能量。而在当下,弘扬诗词楹联文化,亦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加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的有效途径之一。

如果说,历史是城市的脉络,那么,文化就是城市的灵魂。有关人士认为,近几年来,越城区文化日益繁荣,文化创作更加活跃,文化活动更为丰富,而诗词楹联学会的成立,开启了越城诗词楹联文化发展的新气象,将焕发诗词楹联的新魅力,让越城因诗词楹联而熠熠生辉。

越城区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徐法根表示,2019年,该学会将在省市区主管部门的指示、指导下,在其他诗词组织的帮助下,根据新时代要求,继续完善好一支有原则、有才能、有活力的队伍,努力营造既宽容又严谨的艺术氛围,在诗词楹联创作上深入钻研、广泛交流、多方探讨、相互提高。“作为诗词楹联交流的平台,学会将通过广纳会员、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推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同时也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诗词楹联的魅力,让更多人感受到越城的文化、越城的味道。”

徐法根指出,诗楹关乎时代,关乎乡土,今后不仅要抓诗楹文化的普及,更要抓诗楹作品的提升。“接下来,我们正在筹划诗词楹联进校园、下社区、走农村,通过访名人、多活动、共参与等行动,扩大学会影响力。此外,还计划与相关部门、相关协会联合开展有意义的公益活动等,让学会成长起来。期望越城诗楹之花越开越艳!”徐法根说。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