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让古城亮起来热起来活起来
2019年05月22日 09:01:44
来源:

今年“五一”小长假,由于天时、地利、人和,我市休闲消费需求旺盛,旅游市场火爆,再次显示了绍兴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魅力和潜力。特别是近期市委市政府有关融合杭州、对接上海等的经济活动和旅游推介,以及兰亭书法节、祭祀大禹陵等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加了绍兴在旅游客源市场的曝光率、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的注意力。

从春季和清明、“五一”小长假旅游旺季的接待情况看,绍兴古城旅游也存在不足和短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从旅游要素来看,“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发展和布局尚不够平衡。城内景区点多面广,可进入性较差。鲁迅故里、沈园、兰亭、大禹陵、东湖等传统观光景区仍挑大梁,人满为患,中兴路、延安路、鲁迅路交通堵塞,游客停车很难,市民多有抱怨。

二是从旅游业态来看,观光产品多,休闲度假产品少;传统故居小而散,时尚游乐少而小;价格偏高的商务宾馆多,价廉物美的客栈民宿少。地方文化特色明显的绍兴饭店、大禹开元观堂度假村、咸亨酒店等虽价格偏高,仍生意火爆,忙不过来;而反差明显的是,许多品质欠缺、特色不足的宾馆客栈生意平平。

三是从旅游服务来看,绍兴古城整体上相关设施完善度、舒适度尚存不足,“好吃”“好玩”元素不多。解放路等曾经的黄金商业街夜间店铺营业少,相对冷清。水上旅游是个亮点,乘坐乌篷船火爆,但舒适度不足;而容客量较大的环城河画舫游存在沿线景观不足等问题。缺一台能留客过夜的大型演艺,新版“沈园之夜”仍未能支撑古城夜空。

当前我国旅游已处于散客时代、自驾时代,除了跑景区景点,一个城市的市容环境、市民的消费环境和生活方式日益成为游客的关注点,甚至连特色餐馆、茶馆、客栈、戏院等休闲场所都有可能成为吸引外来游客的元素和景观。因此,从我市唱好“双城计”、发展“活力城”的要求看,绍兴古城旅游的转型刻不容缓,而抓紧培育发展夜间旅游经济是有效手段,也是当务之急。

夜间旅游经济的繁荣是从过路型旅游城市向旅游目的地城市迈进的标志,是一个城市繁华的表现,也充分反映城市的时尚度,已经成为城市活力系数的风向标。夜间旅游经济的培育发展是一个旅游要素梯度完善和旅游业态逐步转型的过程,是切实可行的。可以从如下“7个一”入手来抓:

一个保护利用定位:坚定不移地规划发展“全城游”,努力打造“国际文化休闲慢城”。以《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实施为契机,将绍兴的“古城、名城、水城”这三块金字招牌进一步放大,以“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将绍兴古城逐步打造成为以历史文化休闲为内涵、文商旅有机融合的“国际慢城”和中国著名文化休闲目的地城市。

一条休闲商业街:转型改造解放路为旅游商业步行街,串联拉动仓桥直街、鲁迅故里、书圣故里、阳明故里“一街三区”。从城北桥至城南大桥的解放路曾是古城商业繁华的黄金地段,现在日趋冷清。建议以文商旅融合为目标,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办法,将这条街规划改造为旅游商业步行街,从建筑立面装饰、沿街业态转型到文化内涵充实,充分体现“休闲慢城”特色。可在这条步行街上增加有关特色指示系统和街景文化小品,引导和引进一批有特色上档次的休闲商业品牌,让慢生活吸引游客住得下来玩得尽兴,以此拉动“一街三区”的开发和旅游,有机串联,做活做大。

一条网红美食街:抓紧培育打造一条“绍兴古城美食街”。在旅游六要素中,目前“吃”对于自驾游、自助游的外来游客越来越重要。其实,“舌尖上的越文化”很有吸引力,绍兴古城也有条件打造一条越菜特色明显的网红美食街。建议将鉴湖水街文创园转型为美食街;也可在阳明故里建设中将目前清空的上大路定位为古城美食街。

一个自驾游停车位:整合资源,有效解决“可进入性差”和停车难问题。建议合理设计交通路线,进一步拉大古城区块外围的交通框架;打通一些“断头路”和“肠梗阻”;建设和增设游客换乘中心、停车场和公共自行车存取点。可借鉴福建省泉州市模式,开设十座左右的电瓶车旅游小公交,在环城路内古城区环线运行,在景区、故居、广场、博物馆等重要节点停靠。同时,创造条件恢复旧时府河,打通老城内河系统,使最具绍兴水城人气和特色的乌篷船畅通无阻。进一步整治装点内环河,在两岸点状建设可赏可玩的景观和节目,使不温不火的环城河画舫游能增加活力生机。

一个网红地标:打造古城夜游标志性吸引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城市夜游离不开看艺术灯光点亮的网红地标。造型奇特、艺术性强、有震撼力的大型雕塑或建筑既是城市地标,更是城市旅游吸引物,能吸引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打卡”和住下来,像广州“小蛮腰”(电视塔)、“天津之眼”(永乐桥摩天轮)、青岛“旋风”(五四广场)等。绍兴古城急需科学规划和创意建设一个有震撼力的网红地标。

一台旅游大戏:以戏曲文化、名士文化打造大型实景演艺秀。这也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标配。目前“沈园之夜”实景规模小、高科技含量少、震撼力不足、大批量留客难。建议引进创作“印象刘三姐”“宋城千古情”等的国内顶级创意团队,利用鉴湖或会稽山实景,以越文化为内涵,打造一台地域特色明显、有影响力的大型实景演艺秀。

一个特色民宿群:打造一个中国越文化民宿群。老台门是绍兴古城颇具规模和特色的休闲旅游资源,可通过引导、合作和资产整合,调动住户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将绍兴古城内250多座老台门逐步改造成为地域特色明显、文化氛围浓厚的民宿客栈,打造一个文化丰盈、个性明显的中国越文化民宿群。

作者单位 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


作者:鲁锡堂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