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 阳明快讯
《明朝一哥王阳明》作者吕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说——
“徐渭已纳入我的写作计划”
2019年05月21日 08:56: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2010年,《明朝一哥王阳明》出版,迄今已畅销逾80万册,堪称写王阳明的书中最受欢迎的书籍之一。这本书的作者吕峥,1986年出生,成都人,《明朝一哥王阳明》是他的处女作,写作时年仅23岁,正读大学三年级。许多人好奇,这个名叫吕峥的20多岁的年轻人何以翻开了阳明先生这本厚重的大书?他笔下略带调侃的“明朝一哥”又何以大火,至今不衰?上周末,已经33岁的吕峥应邀参加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记者采访了他。

吕峥

为什么写王阳明?

2009年,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在这所以影视传媒专业为主的校园里,到处都是青春的面庞、曼妙的舞姿、动人的歌声,一个青年却显得有些孤独。他习惯独行,每天泡图书馆读历史,看电影,伯格曼、黑泽明等大导演的名字烂熟于心。

这个同学们眼中的英俊青年就是吕峥,这一年他23岁,正在中国传媒大学读大三。“我学的是戏剧影视文学,但比较爱好历史,喜欢看书,当时在校园里不太找得到志同道合者吧。”时隔10年,比当年略胖了一圈的吕峥微笑着回忆。当年二十岁出头的迷茫青年正急于寻找他精神上的导师。

后来,他找到了王阳明。“当时也有一个机缘,我的大学老师周月亮写过一本《王阳明大传》。”吕峥介绍,遇到王阳明后,他读之欲罢不能,当即告诉自己,要为王阳明写传。

从这一年开始,他以《千古一圣》为题在天涯论坛上连载王阳明传,受到网友追捧,点击率过百万。不久,书商找上门来,于是有了《明朝一哥王阳明》,2010年6月出版。写这本处女作,他只花了一年的时间。

这本书改变了吕峥的人生。在过去的10年里,他大学毕业,做过杂志编辑、主笔,后专注写作,先后出版过专著《中国误会了袁世凯》《非如此不可:顾准传》《天机破:王阳明》等。但《明朝一哥王阳明》的作者始终是他最著名的标签。前天,他在朋友圈晒出了母校给他的聘书——中国传媒大学聘请这位33岁的年轻人为该校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

19日,他应邀在绍兴图书馆作专题讲座,并表示,这是他第3次参加阳明论坛并做讲座,此前,浙江余姚、贵州修文都邀请过他。

为什么能火?

《明朝一哥王阳明》的火爆出人意料。迄今已4次再版,销量逾80万册。今年7月,还将出10周年纪念版。

《明朝一哥王阳明》为什么能够大火,而且持续火爆?

吕峥坦然应答,“首先是时代背景。”2009年,他初接触王阳明时,阳明学还很寂寞,“连资料都很难找到,在国家图书馆搜‘王阳明’,结果只找到五六条。”

然而,在他书成之后不过几年,2012年后,阳明研究越来越热。“其中有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推崇王阳明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中国需要阳明心学,时代需要阳明心学。中国当前面临的思想问题、社会问题,阳明心学都给出了答案。”

具体到《明朝一哥王阳明》这本书,则胜在轻松幽默、深入浅出。许多读者谈到这本书时,都会提到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其幽默风趣的文风一时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旋风。吕峥延续了当年明月的文风,用轻松诙谐的语言将王阳明波谲云诡的人生娓娓道来,同时将阳明心学的三大命题“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阐释得深入浅出。用吕峥自己的话说,叫“有趣、有料”。

“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就是一本好书。”吕峥总结说。他并回忆,写之时,他会反复看,反复改,“不停地问自己,会不会让读者看不懂,有看不懂的地方,马上改,一直改到普通读者也能看得懂为止。”

通俗、风趣,让读者看得懂,成为这位年轻的作家刻意强化的风格。他即将出版的新书名为《命运反复无常,你要洞察人心》,听起来很“鸡汤”的一个标题。在前天绍兴图书馆的演讲中,他演讲的主题《我们看到的世界,都是自己内心的世界》也颇似当下流行的网文标题,但内容其实颇具特点,仍是阳明心学。“不管是演讲,还是写书,我都希望兼具思想性和娱乐性。”他说。

还想写谁?

吕峥的人生与王阳明结下了不解之缘,而绍兴是王阳明主要的生活地,也是他证道的地方,因此,吕峥对绍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此次是他第三次来到绍兴。

在绍兴,吕峥最爱去的地方是徐渭的“青藤书屋”。“绍兴的名士实在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在众多的绍兴名人中,他最想写的是徐渭。吕峥透露,目前,他正在写一部关于鸦片战争的剧本,等腾出手,他会把徐渭纳入他的写作计划。

“这是一个很值得一写的人物。”在吕峥的眼里,徐渭的身上有一种知识分子内在与外部世界之间永恒的冲突。在青藤书屋,他徘徊许久,读出了徐渭脸上睥睨世界的潇洒和内心的紧张、冲突,“他是一个与世界保持距离的人。”而一个内在充满张力的人是很容易激起世界阅读他的好奇心的。

但吕峥也有一丝遗憾,“青藤书屋太小了,对这样一位大家来说。”遗憾的背后是他对徐渭真诚的敬仰。

本报记者对话吕峥

记者:(在书中)初遇王阳明,是什么心情?

吕峥:那时候比较迷茫,直到遇到王阳明。他让我一下子通了,本来想不明白的问题,被他说透了。有一天,我就突然很坚定地告诉自己,我要写这个人。

记者:从写王阳明始,至今10年,王阳明给你带来的改变是什么?

吕峥:他让我的人生有了轴线,再怎么跑偏,也不会偏太远。我建议现在的年轻人也读一读王阳明,在他身上找到精神的原动力。王阳明的一生,是“入世”的一生,他的心学,不是书斋里的理论,而是有实践打底的。当你遇到了挫折,或想过积极进取的人生,阳明心学都能给你力量。

记者:在普通人眼里,读懂阳明心学还是有门槛的,你当年才是一名大三学生,却已提笔写王阳明,你是如何完成这种知识积累的?

吕峥:因为我一直比较喜欢历史,在写王阳明之前,事实上已经读了大量的史书,以及部分代表性的哲学著作,这种积累为我写王阳明打下了基础。

记者:《明朝一哥王阳明》很受欢迎,但也有读者提出,内容上有粗浅之处,对此,你怎么看?

吕峥:思想上见仁见智,我不评价,只能说我把我当时想说的话都说了。语言上不是太满意,当年毕竟年轻,笔力较散,有不成熟的地方。在接下来的10周年纪念版中,我已有修改,把一些过于调侃的内容,作了更系统、严谨的考证,同时增加了心学理论的比重。

记者:见到陈来、董平两位教授了吗?您怎么看待你们之间的不同?

吕峥:陈来、董平两位前辈是研究阳明心学的权威,而我是普及心学,只是方式不同,无高下之分。我们有碰面,两位大师给了我很多鼓励。我相信他们看到一个年轻人在传播阳明心学,只会给我点赞。


作者:记者 钟宏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