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包片巡查 限时清除
道墟街道治理环境卫生“清了又乱、乱了又清”顽症
2019年05月20日 09:25: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日,走进上虞区道墟街道中联村,只见6个工人正在清理路边一处乱堆乱放的垃圾,工人们或用钉耙挖垃圾,或清运垃圾,分工明确,井然有序。

“铁铲清理不干净,就用手捡拾,一小片纸屑也不能留。”街道管理员裘月明说,工作人员从早上7点半开始工作,已经成功清理了6吨乱堆乱放的垃圾。

在农村,杂物和垃圾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村民们或将杂物垃圾堆积在房前屋后,或直接堆弃在路边,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和村庄的美观。尽管道墟街道各村(社区)定期对村内乱堆乱放进行整治,但过不了多久脏乱差的现像又会死灰复燃。为此,道墟街道积极探索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模式,建立日常有人发现、有人处置的限时动态清除机制。通过首创“二叠加、三统一、四到位”的工作方法,对区域内乱堆乱放现象统一处置。

据介绍,“二叠加”包括巡查和督查两个方面,由村级网格巡查和公司人员包片巡查相“叠加”;由村干部、村主职干部督查和街道组织督查相“叠加”,为农村环境卫生套上“双保险”。“三统一”即统一整治内容、处置流程、人员考核,实现环境整治标准化规范化。“四到位”即明确主体责任和操作流程,村级为主、街道协助、流程到人、公司处置。通过“二叠加、三统一、四到位”的有效落地,解决了“清了又乱、乱了又清”的环境卫生恶性循环问题。

自4月23日起,道墟街道对8个“五星达标村”的乱堆乱放现象进行统一处置,已累计处置问题452个,基本清除反弹现像,保持了“一出现即清除”的状态。接下来,道墟街道将逐步扩面,实现街道全域乱堆乱放清理,真正做到人居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让乡村“颜值”更高,村民生活更美。


作者:见习记者 王宏超 记者 王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