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猪司令”倒贴百万卖猪粪
2019年05月20日 09:23: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在地处嵊州市甘霖镇的越冬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相冬正准备运沼液去三界镇牛场山林场香榧基地。从一早就开始装车,接近中午时,5辆运输车开到了海拔500多米的香榧基地。

基地负责人胡凤祥早就等在那里,他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张相冬。“按正常长势本来只有三个芽头的香榧,像这株有九个,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胡凤祥说,这都是施了猪粪带来的效果。胡师傅和张相冬两人因为粪污结缘,如今成了忘年交。

据张相冬介绍,越冬牧业有限公司是嵊州第二大养猪场,有存栏猪9000多头,每天至少产生40吨排泄物。自“五水共治”以来,猪粪污染成为养殖业综合治理项目之一。为了实现零排放,他伤透了脑筋,对养殖场进行提档升级,实行“雨污分离、干湿分离”,可是粪污如何处理始终是个难题。

2017年,浙江省农业厅提出农牧对接,让张相冬打开了思路。当年年底,他就联合4个养猪专业户,成立了越冬粪沼专业合作社,组建沼液运输车队,开始吆喝卖粪污。可是没想到,理应走俏的农家肥,卖起来却并不顺利。

张相冬说,花钱买猪粪,当下很多农户都没这种观念,猪粪卖不了好价钱,就只能自己贴钱。他自己算了一笔账,一辆沼液车发一趟的费用在300元左右,除去政府补贴,自己还得贴150元,再加上人工费、汽车保险等费用,去年贴进去了100多万元。可就算如此,张相冬还是乐此不疲,“虽然花了这么多钱,但我心里还是高兴的,因为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为农户带去了效益。”

联系农业基地,实行110式服务,送货上门……为了推广猪粪,张相冬想尽了办法。当初胡凤祥师傅也是碍于面子,才试用张相冬的猪粪,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当时在茶园里试用,结果只过了10多天,效果就非常明显了,茶叶芽头长势特别好。”胡凤祥说。

如今,像胡凤祥这样和“越冬牧业”达成农牧对接的基地已经有10多家,张相冬的运输队年销售沼液近万吨,占嵊州全市沼液的八分之一。而张相冬的亏本买卖还在继续——为了消纳猪粪,张相冬以养猪场为中心,花了80万元,在方圆3公里内的农田、花木地铺设了粪污消纳管网,向附近农户免费提供沼液。今年,他还将投资600万元引进中科院碳化技术,通过对猪粪的碳化处理,最后变成有机肥,有效解决猪粪处理问题。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