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 阳明快讯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文化力量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
2019年05月20日 07:50: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下午,参加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嘉宾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记者 翁佳美 摄

本网讯 昨天上午,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闭幕式。论坛组委会副主席董平作本次论坛活动总结,论坛组委会秘书长白海燕作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总结与展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致答谢辞。副市长顾涛主持。

董平说,本届论坛在“致良知”“明良知”“示良知”“行良知”的整体架构之下,设立阳明心学与企业管理、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阳明心学与社会治理实践等分论坛,充分体现了本届论坛的宽泛论域及其很高的整合度,整体上起到回归正源、正本清源的学术作用,充分强化并突显了独特的学术高度和中国智慧。同时,“阳明学与退溪学”特别论坛,体现了对于论坛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独特关注。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绍兴市委、市政府打造以阳明心学为核心的国学高地的决心与勇气,体现了新时代条件之下对于世道人心的独特关切与高度,体现了对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之实践、重建文化自信的本原关切、实践精神与担当精神,必将产生持续而又深远的重大影响。

白海燕说,回顾三届论坛的历程,我们清晰地看到,论坛主题越来越顺应社会需要,符合国际大势,贴近时代需求。弘扬阳明心学的队伍不断壮大,关于阳明心学的思想和理论研究不断深入,课题不断具象,落地实践不断深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向我们展示了“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永久会址落户绍兴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未来,论坛组委会将继续做好阳明心学的普及落地,继续加强阳明心学的国际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文化力量,夯实文化基础。

两天来,来自国内外的阳明心学研究专家集聚古城绍兴,围绕“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就如何运用好阳明心学这一伟大的中国智慧解决当代社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新时代背景下阳明心学创新化古、传承弘扬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方案,对阳明心学如何更好地落地践行等多方面议题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通过举办本次论坛,进一步提升了阳明心学的传播力、影响力,论坛的各项成果对于发展以阳明思想为代表的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从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论坛闭幕式上,发布了王阳明专题文献数据库建设启动情况和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课题。


作者:首席记者 张科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