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 专家谈阳明心学
企业管理:良知义利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分论坛“致良知——良知践行与企业管理”观点集纳
2019年05月19日 09:11: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王阳明提倡的“知行合一”和“致良知”,正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学以致用。在企业管理中,如何更好地践行阳明精神?如何更好地运用阳明心学?昨天下午,在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与会嘉宾围绕“致良知——良知践行与企业管理”主题展开对话交流,来自全国各行业的企业精英,围绕“良知”与“义利”,分享、探讨了阳明心学与传统文化、企业管理、新科技融合等方面的践行故事。

优秀传统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底气

“企业家要有光明之心。”昨天分论坛上,清华经管EMBA国学研修会会长、九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会承的开场白,便以阳明心学发声。他提出,无论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需要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支撑、成为底气。“经营企业,不仅要考虑个人的利益,也要考虑员工的利益、客户的利益、社会的利益,只有员工认同企业,才会接受企业的严格要求和管理。我们需要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企业文化,用于指导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沈会承说,良知对社会的生存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法律不能万能的时候,良知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只有全社会尽一体之心,人类社会才能有序发展。

不少专家认为,阳明心学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企业发展中的指路明灯。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建国说,经济基础的转变让企业发生了角色转变,这时更需要阳明心学的应用。因为致良知,企业家以价值观为取向产生新的组合群体,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商圣范蠡出自绍兴,企业家的典范就在绍兴。”他说,绍兴之所以践行阳明心学的内涵,正因为这片土地上积淀着丰厚的传统文化,这是阳明心学得以广泛传播的沃土。

企业管理发展,如何践行致良知

在企业管理中应用阳明心学,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深有体会。分论坛上,她分享了企业作为阳明心学践行者的经历。“在企业经营中,一定要坚守内心的良知。”陈爱莲说,万丰集团发展壮大过程中一直从阳明心学中汲取力量,践行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王阳明强调致良知需要在“事上磨”,万丰的产品坚持“不完美不出厂”,万丰人坚守“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家国情怀,就是对心学的践行。

浙江九鼎投资集团董事长、中国包装行业理事、浙江省青联常委俞春雷在个人成长和创业过程中一直存在困惑,直到他听了一场心学讲座。“从来没有人把做人做事讲得这么透彻。”俞春雷说,体悟阳明的致良知后,他懂得企业管理需要亲力亲为。所以,为践行阳明心学,知行合一,他现在致力于治理“包装”带来的白色垃圾污染。“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天下没有包装’——所有包装可降解、可重复利用或可回收。”

盛山资产创始合伙人甘世雄也是阳明心学的推崇者。甘世雄说,在投资界巴菲特和芒格就像神一样的存在,而他们也是阳明心学的最好践行者。“投资中最关键的是克服恐惧和贪婪,这也是心学的现实意义:让更多的企业家学习致良知,拥有家国情怀,学会帮助更多人,从中实现企业和个人价值。”甘世雄说,

绍兴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志祥说,心学更多的是让企业领悟社会责任和担当。“要为民生工程落地努力,也要创造财富做大做强,”朱志祥说,管理中就是要践行致良知,用良知约束自我、去除心浮气躁,规范员工,减少欲望,才能创造更多价值。

探索互联网+,心学“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何借助新媒体,让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北京三智文化书院董事长郭佳肃和该书院理事长高斌分别表示,将探索“互联网+文化”的知行合一,搭建一个时代潮流能够传承经典的载体。借助互联网,让大家能够在这个虚实一体的文化家园生活、学习、成长的同时,实现共授、共修、共建。在知行合一的文化氛围中致良知,完成“心”的触动,让更多人接受、学习与践行我们的经典与文化。“我们马上要全面进入5G时代了,让心学借着互联网的翅膀,从绍兴出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互联网的发展,使人工智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要不要致良知?要不要发展心学?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焕城说,心之使,思之成,有了大数据践行“知行合一”可以更直接。他说,致良知是为了遏制恶行为,过去知道一个人是坏人,往往想抓不容易。但现在,运用大数据,一两分钟就可以在上亿的数据中进行信息比对,从而大大缩短抓获坏人的时间,这就是知行合一的大数据运用。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要以圣贤为榜样,将“致良知”国学精髓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充分运用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勇于担当起历史责任,与祖国同频共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记者 汤桂平 摄影首席记者 袁云 记者 何雯 黄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