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 专家谈阳明心学
阳明心学,研究与普及齐头并进
2019年05月19日 08:45: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许嘉璐: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文化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

由于种种原因,许嘉璐先生没能亲临昨天的开幕式,他委托中国文化院执行理事长陈强先生代读主旨演讲稿。

许嘉璐先生表示,把“中国智慧”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放在一起进行研讨和交流,颇具深意。构建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未来要实现的理想。既然是共同体,内部必然是和平的,遇事可以通过讨论、协商解决。当代,我们接受的历史遗产,是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军事等等领域相互猜疑、纷乱、仇杀、争战的现实。要从这样的现实走向全人类成为共同体的目标,无疑是一个艰难、曲折、长期的过程。而中国,作为首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理应为此贡献自己的历史智慧和经验。

中国的智慧是什么?存在于哪里?许嘉璐先生认为,对这个问题,前代和当代中外学者的论述很多,但仍需要当代的中国人进行反思、自省和再研究。把本届论坛所列出的四个分论坛议题,和关于阳明心学与朱子之学的特别讨论串联起来,反映出论坛对阳明心学的研讨正在一步步深入,实际都在指向探讨、表述中华民族的智慧。概而言之,中国的智慧,既包含着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探索和冥思,也包含并更加重视对主观世界的自省、开掘和升华。进而也就认识到了主观与客观、精神与物质之间相因相成、相克相随、密不可分又极其繁杂的关系。由此,中华民族形成了区别于其他文明的智慧,即大千世界人为本,而人则以心为本。中国文化从在伦理层面强调修、齐、治、平、知行合一,在人际关系上提倡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直到形而上层面主张“天人合一”“万物一体”“阴阳和合”“人理即天理”……都是以“人”为主体,以“心”为本。在阳明心学中,“心”就是“良知”。

许嘉璐先生指出,此届论坛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就是要进一步探讨怎样让越来越多的新时代国人真正意识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每个人的“心”都应该得到安顿,都应该与时代相契相合,并且能做到“知行合一”,落实到自己一生的实践当中;如果能够进一步让人们知道阳明心学其源所自,则对增强中华文化的自信、自觉和自强,将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许嘉璐先生还提到,本届论坛有一项创新活动:请与会嘉宾观赏越剧故乡的艺术家们为论坛编排演出的越剧《王阳明》。他虽然错失了现场聆赏的耳目之福,但从中看到了文艺、文创、企业、学界以及许许多多有“心”人、热“心”人构成的弘扬传统文化并进行创造性转化的浪潮。他认为,就文艺界而言,通过创新,借助新媒体,为增强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而创作、展示、演出和播放,将大有可为。中华民族永远需要像王阳明这样的古代圣贤和英雄豪杰,来滋润人们的“心”。

王阳明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尤其是在种种不符合全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事件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时时受阻甚至被破坏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厌恶霸权、期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际,包括阳明心学在内的中国智慧对于人类的价值不言而喻。许嘉璐先生也感叹,要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王阳明其人,明白王阳明的学说及与当代中国的关系,何其难哉!拿王阳明和同时代的意大利文化巨人达芬奇相比较,二人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不啻天壤之别。因此,在新时代,我国的文化、学术日益繁荣之时,需要把阳明心学如何走出中国、走出亚洲、走向世界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性课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


作者:记者 章唯艰 整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