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 专家谈阳明心学
万物同体,王阳明晚年的“越城明道”
2019年05月19日 08:43: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陈来: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

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龙场悟道”是阳明思想的起点,那么它的终点在哪儿呢?陈来教授认为,是“越城明道”。

陈来教授说,相对于王阳明在龙场悟道和江西讲道,大家对晚年王阳明在“越城明道”的活动和思想关注不太够。王阳明在江西的后期,也就是他49到50岁这个时期,明确提出了“致良知”这个思想,是他思想体系的晚年结论,但他那个时期所讲的“致良知”,还不是最后完成的“致良知”体系的全部。王阳明晚年“居越讲学”对致良知学说的发展包含两个新要素:一是大家熟知的在天泉桥上的四句教言,尤其是第一句“无善无恶心之体”,这是之前都没有讲过的;第二个就是特别强调了万物同体的思想,以及它所引起的一种变化,这是阳明晚年思想体系的完善。

陈来教授表示,王阳明晚年有6年时间居住在越城,这是他思想最圆熟、精力最集中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他的讲学有一个特点,“先生只发《大学》万物同体之旨”,说明他只强调一个事情,专讲《大学》的万物同体思想,来启发大家各求本性,各致良知。王阳明讲学的时候,跟本心良知的学说加以结合。

有两个材料集中体现了这一时期王阳明的思想。一是《拔本塞源论》,这是最早论万物一体的文献记载。里面写到:“夫圣人之心,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这个思想在居越以前是没有的。王阳明中年,也讲本心、心体,但没有明确解释两者的内涵,在《拔本塞源论》中,他运用万物一体的观念对心学思想作了新的阐发,这也导致了他思想体系的变化。从这时开始,他的思想明确了以万物同体为核心。二是他写给学生聂文蔚的一封信,强烈表达了“诚爱恻怛”之情。从这个时期开始,他的重点转移到了“恻隐之心”,这让王阳明的“良知”内涵有了显著的变化。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变化呢?因为只有恻隐、恻怛之心才能直接关联到“亲民”和“万物同体”。恻隐之心在他晚年的良知观念里面,占有重要地位。

陈来教授认为,“万物同体”的提出,改变了王阳明的良知学结构。这以前,他的“良知”是以“是非之心”来简单规定的,这以后,他对“良知”的规定是用万物一体的感受性来规定的。万物一体思想产生后,王阳明对“良知”和“是非之心”的理解都发生了重要变化。

陈来教授指出,王阳明从“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向“恻隐之心,仁之端也”这种良知思想的转变,扩大了良知的公共性。“万物一体”思想突出表达了阳明学的价值观,即对生灵苦难的一种悲悯情怀,拯救苦难的人民已成为他内心的首要关切,这是他中年时期所未见的。在居越之前,王阳明的指向始终在“内圣”一路,主要指向内在的道德修养和主体修养;而晚年出现的万物一体思想,更多地强调面向宇宙、面向社会,“致良知”变为内外合一之道。

陈来教授还以两位法国现代著名哲学家福柯和皮埃尔·阿多进行了类比。阿多是福柯的好友,但同时对他的思想体系有所批评,认为福柯的思想里自我意识、自我关怀最重要,却忽略了哲学家最根本的境界:自我与社会、自然、宇宙万物的同一性关系。参照阿多对福柯思想的批评,可以加深对王阳明晚年思想的理解,他“越城明道”时候的思想已经超越了单向度的自我意识、自我关怀,而迈向自我与社会、自然、宇宙万物的同一性。同时,如果站在阳明晚期思想的高度,还能对阿多思想提出提高的空间,自我和宇宙为一体的境界毕竟还是个人的境界,而王阳明的“万物一体”,在关注自我宇宙统一的同时,更强调外在亲民的实践。

最后,陈来教授还从现实角度分析了“万物一体”思想的意义。近年来,党和政府特别强调扶贫的重要性,扶贫思想的基础和根源就是来自于孟子的“人民爱物”和王阳明“万物一体”的恻隐。所以,阳明先生的思想与我们今天所讲的很多东西都能联系起来,包括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者:记者 章唯艰 整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