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2019全国融媒体看嘉兴:同济浙院 在“创新实践”中点亮“C位”人生
2019年05月18日 08:14:26
来源:绍兴网

5月17日下午,2019全国融媒体联合采访活动走进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在该校实验中心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的学生创新成果展示现场,应用在创客空间的PCB贴片机、基于FDM技术的混合双色3D打印机、同步仿人机械手、无线充电小车便携式微型雕刻机、灭火四轴飞行器、图形识别与追踪系统设计与实现、基于Arduino的平衡态系统血压心率检测仪、超市创新机器人、基于Arduino的水下机器人制作、智能鞋盒、基于OpenCV的视觉定位四旋翼无人机等大创作品一字儿摆开,无论是作品新颖性也好,与当下产业的契合度也好,抑或大学生们敢想敢为敢担当,创新创业创青春的超越奋劲,着实给了记者以大大的惊叹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据悉,其中的每一件作品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学生自主研发,一次次攻克难题、一步步仔细推敲、一代代优化升级,才有今天呈现在我们眼前成熟的作品。其中有三份作品已摘获第十六届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另有一项已入围决赛待进一步角逐更高奖项。两篇学生论文则被第九届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系统工程与服务科学国际会议收录并发表。

其中值得一说的是由李荣泽、夏进斌两位同学研发的灭火四轴飞行器。经过多次的实验和测试,飞行器可准确实现定点垂直起飞、定高悬停、定线巡航等功能。通过飞行器上的摄像头识别模拟火源(红色LED灯),定点悬停,利用激光笔打出激光作为应答,以模仿真实情况下的灭火过程。不可否认,这一技术要是运用到实战灭火中,将从根本上保护消防官兵的生命安全,减少悲剧的发生,也能实现快速准确找到着火点,保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受毁坏。

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科研秘书邢移单老师坦言,电信系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创新性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育改革方面的促进作用:“所以,电信系有一个很好的传统,那就是“老带新”“新带生”,老教师会传帮带青年教师,让他们参与省部级以及横向课题,也把他们送上国际学术会议等更高的平台交流成长。而青年教师则沿袭这一良好传统传帮带学生,助力他们在双创中成长。”这其中,老师会鼓励并全程指导学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使学生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能够学以致用。同时,老师也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也注重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及拓展,增加教学内容的深度及广度。”参与创新大赛的兰跃同学也深深切切感受到了比赛过程给他带来的改变,他表示:“比赛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展现的过程,不仅要考察专业知识,也要考量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对他来说,比赛不仅仅是比赛,更是一次汲取知识和积累经验的宝贵机会。

其实,以创新促教,以创新促学,以创新促赛,以创新促改,以创新促建,同济浙院近年来做了全盘布局,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从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在该项工作上取得成果,我们就可以窥见一斑。而我们所看到的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学生的创新成果也仅为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所有作品中的一些代表,实际,现在市场上正在推的“电子发票”“医保线上支付”“实现轻松管车和精益管车的‘互联网+运输’的物流大数据建设业务和网络体系”等的研发和推广过程中,都有该系在校生或者校友的身影。所以,用同济浙院诸多老师的话讲,学校现在进入到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据该校教务处的统计数据显示,该校今年来学生创新学分的认定从最初的几百个目前已经增至5000余人次,学生学术论文的发表也从过去的告别了最初的“零”时代,已经冲向“20+”了,该校负责该项统计工作的相关老师表示,这得益于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和砥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战略,未来,相信在同浙人的奋斗中,以上的成绩还会不断被刷新,由此带来的正效应就是,学校相应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也势必将被推上新高度,学生也将在“创新实践”中点亮“C位”人生,成就更出彩的自己。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李洁 通讯员 巫婷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