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 阳明快讯
阳明故居碧霞池考古成果发布
《王阳明在浙江》同步首发,《光相桥王氏宗谱》续修工作启动
2019年05月18日 07:45: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举行发布会,发布碧霞池考古成果,同步首发《王阳明在浙江》一书,并宣布启动《光相桥王氏宗谱》续修工作。

为打造“心学圣城”,配合“阳明故里”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去年开始,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两次组织专业人员对王阳明故居碧霞池进行考古调查工作,采用传世文献与地下文物互证的“二重证据法”,通过走访和考古调查,最终形成了碧霞池考古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碧霞池的具体位置和大小已基本清晰,池中还发现了水榭遗迹,出土了不少具有浓重道教色彩的遗迹遗物。报告认为,此次考古从侧面印证了王阳明故里是“天泉证道”之地,更是阳明心学成熟之处,为绍兴进一步讲好阳明故事提供了实物依据。

图为《王阳明在浙江》首发现场,学生在阅读赠书。 记者 何 雯 摄

《王阳明在浙江》一书也在会上进行了首发。该书由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编写,主要论述王阳明在浙江期间的生活状况、讲学状况和对心学理论的交流答问、研究提升状况,还对王阳明的亲属和浙籍亲传弟子及其交往情况进行了初步考证。编委会希望通过该书告诉读者,浙江不但是王阳明出生地、归葬地,也是阳明心学的最终形成地、传播地,并借此书揭示浙江对于心学产生发展的孵化意义。绍兴图书馆、越城区图书馆、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阳明中学等单位获得了首批赠书。

昨天的发布会上还宣布启动《光相桥王氏宗谱》续修工作,续修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宣读续修倡议书。据记载,王氏出自姬姓周灵王太子晋。元末,王阳明的父亲王华由余姚迁至绍兴光相桥,为光相桥王氏始迁祖。《光相桥王氏宗谱》在动乱中被毁,经王阳明研究会、阳明宗谱续修筹备小组谋划推动,续修工作即将启动。这次续修得到王氏后人的积极响应,王氏宗长王书铭表示,王氏后人将广泛发动、齐心协力、各尽所能,全力完成宗谱续修这件大事。


作者:记者 章唯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