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啥叫“放心西瓜”?怀孕的妻子现场吃!
绍兴“80后”西瓜种植户种好瓜也能卖好瓜
2019年05月17日 08:18: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再过一周,林勇栽培的大棚西瓜将上市,这比露天栽培的西瓜,至少提前1个月。赶早的西瓜能否卖得俏?林勇请怀孕的妻子来助阵,到现场大口吃西瓜。“这是为了让顾客放心,我种的是放心西瓜。”林勇说。到昨天为止,林勇种植的10多亩西瓜已被超市预订一空。

今年35岁的林勇,在上虞区崧厦镇种植大棚西瓜已有10多年。但这茬西瓜,他种得异常艰辛。今年雨期过长,对蔬果影响大,西瓜是“重灾户”。“10多亩西瓜苗死了大半,只好重新育苗种植。”林勇的父亲林仲富种了大半辈子西瓜,他说,这么折腾还是头一回碰到。

重新种植,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能不能种好,二是能不能赶早。对大棚西瓜种植户来说,优势就在于提前上市。如果不能赶早,一年的收益大打折扣。据统计,全市目前有大棚西瓜种植户500多户,种植面积8000余亩。80%以上种植户遇到了和林勇一样的难题。

破解难题,核心一条是精准管理,靠种植户单打独斗很难实现。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支持下,市网上“庄稼医院”的水果专家出动,通过“专家牵手大户,大户辐射小户”模式,推广全过程精准管理模式。

“每星期都来。”5月15日中午,大雨滂沱,林勇把专家高山迎进大棚。眼下正是西瓜成熟的关键期,但接连下雨让人头疼。“头批瓜影响不大,但二批三批要长好就难了。”林勇担心雨期会带来又一波病虫害。科学防治是确保西瓜品质的关键。在这个节骨眼上,高山送来了新信息:“你看,用这种生物方法防治蚜虫,西瓜生长安全可靠。”高山打开微信网上课堂,一边讲解一边传授新技术。

今年2月份以来,作为专家团队中的一员,高山马不停蹄奔走于全市各地,悉心指导西瓜种植户。“林勇是瓜二代,接受能力强。”高山说。在林勇影响下,周边10多名瓜农跟着学习精准管理,大棚西瓜长势喜人。

种出好瓜,更要能吆喝。前阵子,林勇主动对接超市。超市门槛高,品质是首要条件。“妻子怀孕已经7个多月,请她现场吃瓜。”林勇的这份自信与底气,让超市放心了。

这几天,超市方面一直催林勇把西瓜赶早上市,却被林勇婉言谢绝。“宁肯少挣钱,绝不卖生瓜。”对此,大通超市采购部负责人十分欣赏,他说,正是这份坚守,今年大通超市提前“吃”下了林勇和周边种植户的西瓜。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