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投资热土活力涌动
越城区市场主体突破9万家
2019年05月16日 09:09: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越城区富盛镇董溪村村民徐先生给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写来感谢信。原来徐先生在手机APP上进行全流程自助办理营业执照时,因不了解情况,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结果先后提交了4次均未成功。来到窗口询问后,工作人员蒋琼惠耐心服务,当天上午徐先生就顺利办出营业执照。“越城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这里创业真是没错!”徐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仅让企业和百姓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更让越城这片宽进、严管、高效的投资热土活力涌动——截至5月7日,全区在册市场主体共90032家,首次突破9万家,创历史新高,为越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简政放权

准入环境更宽松

“我原以为开办公司要跑好多地方,手续很麻烦,没想到通过网上平台一站式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发票很快拿到手了,又快又方便。”5月7日,拿到营业执照后,在越城区开办电子商务公司的刘利对越城区快捷的办事流程赞不绝口。

刘利的获得感源于越城区实施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制度。这项便利化、人性化、智能化的创新举措,依托全省统一的专业化网上办理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环节“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办结”以及开办业务的集成办理,当天即可领执照。所需材料从13份压缩至6份,比原流程缩减50%以上。甚至还可以在家中等待办理结果快递上门,足不出户办理营业执照。

聚焦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越城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脚步从未放缓过,涉企证照“一窗办”、信息共享“一证办”、 工商业务“一网办”、部门联动“一厅办”,证照分离,涉企证照工商通办等改革措施,简化了登记材料、加快了审批速度。为方便群众办事“就近跑”,推出政银合作全程电子化登记银行代办网点,使公司注册登记更加便利。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越城区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越发宽松便捷,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阔步前行。

加强监管

市场环境更公平

从市场主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轨迹,不难看出,越城区正通过不断延展准入的宽度,传递服务的温度,加大监管的力度,让市场主体“进得来”“活得好”,更“管得住”。

5月5日,安思木嘉(绍兴)美容美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单君来到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区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网上实名认证,开通了注册企业的授权,随后马上领到了营业执照。

在市场准入实现“宽进”后,越城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检查结果的“双随机、一公开”,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让监管效能最大化,营商环境更有序,企业经营更有公平感。同时加强企业征信结果运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越城区监管制度的完善,从另一个维度优化了营商环境,也让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让企业发展少了后顾之忧。

活力涌动

经济动能更强劲

“受惠于市场准入的便捷,越城区市场主体发展呈现增速快、活力强、结构优三大特点。”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全区市场主体增速连续创出新高,新增市场主体5049家,同比增长11.63%;新增企业1850家,同比增长14.20%。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牢牢抓住“互联网+”机遇,在网络音乐和视频内容、旅游出行、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不断创新,新业态不断涌现,第三产业比重持续加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继续增强。以提供生产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为主的企业增速较快。

市场主体总量持续较快增长、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持续增长的同时,越城区市场主体中的水分被不断挤干。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出清,坚决打破现有市场主体中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压缩企业注销时间,取消营业执照作废登报公告,加快市场主体清退速度,实现刚性挤水,全面增强市场活力。


作者:记者 徐晶锦 见习记者 王宏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