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用世界的眼光看鲁迅
鲁迅与世界研究中心成立
2019年05月16日 07:50:58
来源:绍兴网

昨天,在鲁迅与海涅两位文学巨匠的后裔及中德两国文学研究专家的见证下,鲁迅与世界研究中心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立并揭牌。这是国内外第一家以世界视角研究鲁迅的机构。

近年来,鲁迅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和研究。在日本,不但有对鲁迅留学第一手资料的研究,还有对鲁迅作品、鲁迅与日本作家相互影响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丰硕。此外,如韩国、俄罗斯、法国、美国等,每年都有很多鲁迅研究成果问世。但由于语言的障碍,在国际与国内的鲁迅研究之间,互通与交流的情况十分有限。

鲁迅与世界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但将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搭建一个优质的学术平台,也将建设一个国际鲁迅研究的高地。该中心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优秀的外语人才和专业研究人才为依托,以鲁迅故乡的人文环境为背景,广泛联系国内外的鲁迅研究学者。

鲁迅长孙周令飞先生担任鲁迅与世界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先生、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先生等担任中心顾问。另有日本夏目漱石的后代夏目房之介、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院长培高德、韩国鲁迅研究著名学者朴宰雨教授等应邀成为中心顾问。

“这些鲁迅研究学者的加盟,会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鲁迅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张仕英说,今后,中心将以国际视野、全球视角关注鲁迅在世界各国的传播、影响与研究。在全世界收集和整理各国关于鲁迅的研究资料,把握各个国家对鲁迅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扎实开展研究,努力把中心打造成中外鲁迅研究学术交流平台。


作者:记者 李颖 见习记者 华雨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