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特别报道
浙江阿克希龙舜华:
小小口红管,抢占国际大市场
2019年05月14日 09:13: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一大早,地处上虞区小越街道的浙江阿克希龙舜华铝塑业有限公司内,工人们将包装好的口红管装上卡车,这批口红管将通过宁波港出口美国市场。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潮起潮落,似乎与这家企业关系不大。“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达2.92亿元,同比增长24%。”公司办公室主任顾柏锋告诉记者,其中美国市场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

从3万元投资起步,发展成为行业冠军,阿克希龙舜华已走过31个春秋。“公司发展历程中,携手‘中信资本’,无疑是影响企业最大的事件。”阿克希龙舜华总经理朱升尧深有感触。

1988年,朱升尧投资3万元,创办上虞舜华铝塑业有限公司。朱升尧回忆:公司的第一只产品,是上海家化露美口红管,那时就和口红结下不解之缘了。

2004年,公司与法国阿克希龙集团公司“联姻”,主打产品转到中高档口红管,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

“一方面公司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快速扩张;另一方面自主研发的无油无胶中束芯,抢占了欧美市场的制高点。”顾柏锋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引来“迪奥”“阿玛尼”“古奇”“欧莱雅”“雅诗兰黛”“兰蔻”等10多家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竞相采购,到2015年,公司的销售额已突破5亿元。

正当阿克希龙舜华口红管大放异彩时,2016年3月,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向公司抛出了“红绣球”。“对方来了一队人马,直接与我们总经理洽谈,合作方案初步敲定后,对方又派来了律师和会计两班人马,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顾柏锋回忆。

经过长达两年的“自由恋爱”,双方终于“缔结婚约”。去年1月在法国巴黎,双方正式完成股权交割,中信资本以1.18亿美元收购阿克希龙舜华。这是上虞通过境内外重组合作,加快企业发展和产业提档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阿克希龙舜华与中信资本重组合作,不仅让公司在欧美市场牢牢站稳了脚跟,而且力拓亚洲市场,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介绍,与中信资本重组合作后,公司通过美国阿克希龙销售公司,稳步推进欧美市场。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期间,公司在美国的业务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其中美国雅诗兰黛65%的口红管是由阿克希龙舜华生产的。

与此同时,有了中信资本强大的支撑,公司还叩开了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口红管市场。

记者感言:在阿克希龙舜华铝塑业有限公司采访,记者感触最深的是朱升尧的机遇意识。研发无油无胶中束芯,抢占欧美市场制高点,公司产值以年均30%以上的增幅快速发展。面对中信资本抛出的“红绣球”,如日中天的公司毅然选择重组合作,翻开了公司发展崭新一页,值得其他民营企业借鉴。

新闻助读

企业名片:阿克希龙舜华铝塑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上虞舜华铝塑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公司一直在口红管产品上下功夫,目前已将1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85项实用新颖专利收入囊中。其中无油无胶中束芯还获得了美国专利。公司不仅成为美国“雅诗兰黛”最大的供货商,还叩开了“迪奥”“阿玛尼”“古奇”等国际奢侈品公司的大门。


作者:记者 范文忠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