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清廉绍兴 >> 清白泉
以深挖“清白泉”为龙头强化清廉文化建设
2019年05月13日 11:21:27
来源:

绍兴市越城区府山公园南麓有一眼“清白泉”,因范仲淹“爱其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而得名。范仲淹又在泉旁建“清白亭”,改泉旁凉堂为“清白堂”,并作《清白堂记》,称赞泉水所守不迁、所施不私,清白而有德义,可以做为官者为师者的楷模,并寄语登临此亭、居住此堂的官员,要坚守“清白”,不辱“清白泉”之名。

“清白泉”是绍兴水文化与廉洁文化相互交融的产物,完美地将“泉”与“清”、清廉与德义、无私与坚守、官德与师规糅合为一体。深挖“清白泉”历史内涵和价值意义,是当前弘扬绍兴清廉文化、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强绍兴清廉文化建设,当以深挖“清白泉”为龙头,多措并举,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让“清白泉”之“清水”涌入绍兴街头巷尾。

一是重深挖,弘扬传统廉洁文化。绍兴是名士之乡,历史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名人志士,其中清正廉洁、刚直不阿者数不胜数。作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绍兴应发挥在全省乃至长三角的独特优势,深挖、重建蕴含传统廉洁文化的历史遗迹,以打造“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为龙头,以增添“廉洁基因”为新视角,辐射区、县(市),开发完善并串联起“周恩来纪念馆风范园”、“刘宗周蕺山书院”、“一钱太守”刘宠纪念馆、“王冕故里”、“甄完故里”等历史遗迹,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发思古敬贤之幽情,生感化效仿之共鸣,让清廉美誉留人世,能与乾坤共久长。

二是重基层,狠抓清廉细胞培育。当前深化各项改革的关键是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强化清廉文化建设要重视清正之气进基层、廉洁之风进基层,狠抓清廉细胞培育,以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建设为关键点和突破口,影响关键人、关注关键事、紧盯关键岗,全力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机关、乡村、医院、学校、企业和社会的每个角落。

三是重警示,做好廉政教育文章。廉政警示教育以“案发前后之对比”“铁窗下之忏悔”“高昂代价之反面教材”为特点,对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具有独特的作用。当前,可以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乡镇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乡镇(街道)社区清廉文化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机关夜学“警示讲坛”、微电影或广播剧等多载体多形式,让接受教育的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四是重熏陶,推进优良家风建设。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弘扬党的家风建设传统,赋予家风建设以新的时代内涵,对于清正党风政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从党风政风的维度来看,党员干部要重点树立以下几种家风品格:严管家人,公私分明,不谋私利;清廉德义,淡泊明志,尚廉知耻;恪尽职守,明礼守法,严守规矩。在家风建设中,要树立看齐意识,继承发扬传统优良家风;要树立法治意识,正确对待手中权力;要树立自律意识,教育引导家人时时、事事、处处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

作者单位 越城区纪委


作者:曹卿龙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