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美丽场园”要让乡村振兴插翅腾飞
2019年05月13日 11:22:03
来源:

日前,我市公布2018年度绍兴市美丽场园评选结果,全市82家果园、茶园、菜园、田园、牧场获颁“最美”称号,成为“既饱口福、又饱眼福”的美丽农业风景线。

经过转型升级的现代农业,早已脱离了传统的操作模式,特别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等宏伟目标的指引下,我市的农业基础已经实现提档升级,最美农田、最美花海、最美茶园等“网红”不断被游客点赞,不断刷屏于微信朋友圈,口碑与人气比“美丽场园”的评选来得更早,所以如今的场园评优也是水到渠成的认同,更是一种官方授牌与民意支持的高度契合。

“美丽场园”评比不是一场农业秀,而是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深度实践。新评上的“美丽场园”中,果园、茶园、菜园、田园各8家,牧场有50家,但不可否认,绝大多数的场园我们都很陌生。由此可见,“美丽场园”的知晓度与包装宣传还远远低于市场需求,还扛不起农业旅游的大旗。

基础那么好,场园那么美,如果养在深闺人未识,那是乡村振兴的遗珠之憾,所以82家“美丽场园”应该为绍兴农业旅游的振兴与做强发力,使美景和美食、野趣和野味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又一支柱。当前的农村,仅靠民宿与农庄显然势单力薄,正需要做一道资源整合综合题,能够把城里人吸引到农村来,能够让外地客可看可玩可宿可购。在全域游不断推进与深化的今天,拥有绿水青山的农村旅游业应该反客为主,推出“美丽系列”旅游项目,做精农副产品,做足生态文章,融合山水资源,凸显乡村文化,让美丽的场园成为看得见的乡愁、玩得开的生态。

“美丽场园”不是一个农业作坊,而是一个农村生态体验基地,要以开放式的心态去面对游客,要以旅游精品意识去经营场园。国内不少农业特色小镇,开始走上“高科技精品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之路,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现多方共赢。譬如台湾的农旅经济,除了主题鲜明、个性突出、持续创新、深度体验、就地取材、精深加工、合理布局之外,还与亲子教育相结合,打造寓教于农的新体验,不仅在场园内设立烤肉区、采果区、游戏区、农耕体验区等体验基地,还精心设计插花生活馆、才艺教室、亲子戏水区、花卉迷宫、浪漫小屋、蝴蝶甲虫生态馆等精品体验项目,举办与农业有关的教育活动与趣味比赛,并提供与场内动物接触的机会,游客可以借喂养小牛、挤牛奶、喝生奶的过程,体会牧场农家的生活。

“美丽场园”要爆发更强大的经济驱动力,关键要做好农旅结合与深度创新,让旅游有更多的深度体验,让产品有更好的加工渠道,让农业有更多的互动之处,如此,想必这82家美丽场园将成为绍兴全域游的新亮点,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全域游不断推进与深化的今天,拥有绿水青山的农村旅游业应该反客为主,推出“美丽系列”旅游项目,做精农副产品,做足生态文章,融合山水资源,凸显乡村文化,让美丽的场园成为看得见的乡愁、玩得开的生态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