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乡村“网红景点”如何变“长红景点”
2019年05月13日 10:33:46
来源: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诸暨市大唐镇的“迷宫露营天地”再次火了一把,这个原先没一点名气的新景点,因为被贴上了“花样标签”,一时间热度蹿升。然而去年的一些“老网红”景点却冷清多了。网红景点红不长久成了许多地方的通病,乡村美景如何才能红得更长久?(5月7日《绍兴日报》)

“老网红”景点日渐冷清,“新网红”景点火爆登场,这样的现象在各地很常见。表面看来,这不过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难发现,这与发展旅游经济过程中的眼光与心态不无关系。

以诸暨“紫藤花海风铃艺术节”“十里桃花节”等为例,这两个“节”也曾赚足人气,但其间商家以塑料花海凑数,“真面目”曝光后让游客大跌眼镜,仅靠“噱头”“蹭热点”迅速蹿红的“网红”景点最终经不起考验。再以诸暨市大唐镇“迷宫露营天地”为例,该景点原先没一点名气,但由于业态新颖,并贴上了“花样标签”,加上当地的认真打磨与诚信经营,并借助于自媒体的推广营销,热度蹿升,人气直上,无疑是成功的例子。

近年来,各地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项目也是丰富多彩,适应了旅游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已基本形成“一地一景”的局面,并逐渐成为推动当地乡村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加速走向市场的一条捷径。但是,很多地方虽然不乏吸引人的旅游亮点,但过于单一,没有形成体系,留不住游客,成为制约乡村游的瓶颈。

“网红景点”不“长红”倒逼乡村旅游与时俱进,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和特色化道路才是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具体来讲,发展乡村旅游应尽量避免唱“同一首歌”,不能千篇一律,否则终将因为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粗放型经营、商业化痕迹太重等弊端,在复制他人的运营中断送竞争力、失去生命力。与其急急忙忙推出千篇一律的所谓乡村旅游,不如静下心来,客观分析,认真研究,深度挖掘地方特色,走出一条差异化和特色化竞争之路。


作者:刘云海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