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残疾人大学生平等就业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2019年05月13日 10:30:43
来源:

前些天《绍兴日报》越州时评栏目《谁妨碍了残疾人体面就业?》一文,提到把残疾人拒之门外的用人单位、没有保障好残疾人就业权的相关部门以及对残疾人存在偏见和歧视的路人,都会成为残疾人大学生体面就业的障碍。作为一名聋哑残疾人,笔者对此深有感触。

残疾人就业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随着融合教育的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受到了高等教育。为了更好地扶持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国家为用人单位提供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刺激其吸纳残疾人大学生的积极性。然而在现实中,这些保障措施很多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和执行,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问题。一方面,残疾人大学生由于自身身体条件的限制,虽然接受了高等教育,但是他们的综合能力与健全大学生相比依然较差,而如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愈演愈烈,各用人单位一再提升用人标准,这更给残疾大学生就业增加了难度。另一方面,企事业单位招考虽然没有明确禁止残疾人参加,但是一些岗位本身有身体健康方面的报名要求,很多残疾人因此没有了报名的资格,即便“过五关斩六将”取得总分第一,但在体检中仍会因身体残疾而被刷下。社会歧视、惠残政策不到位等因素堵住了这些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路。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残疾人群体中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是改革开放大潮的弄潮儿,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激励了全社会的自强自立精神。而残疾人大学生在求学和求职的过程中,需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他们在求学成才的道路上自强不息地奋斗,说明了他们拥有优于常人的毅力和能力,这样的他们更需要公平。

让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残疾人走出就业困境,充分参与到社会建设中,对政府部门而言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建议构建一个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等社会各方统筹的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给他们营造一个公平求职就业的社会环境。要善于发现残疾人大学生的特长,并积极向企事业用人单位推荐,帮助残疾人大学生顺利实现更高层次就业。企业单位可依托政府扶残助残优惠政策,建立残疾人就业见习基地,吸收高学历、高素质残疾人就业见习,既履行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责任,也帮助残疾人大学生找到自身价值,实现双赢。当然,残疾人大学毕业生也要正确地自我定位,脚踏实地择业、就业,只有这样才能在遇到挫折困难时泰然处之、渡过难关,最终走出失败,到达理想的彼岸。


作者:倪 勇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