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做足做好做强黄酒文化特色品牌
2019年05月13日 10:30:02
来源:

中国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黄酒、啤酒、葡萄酒)之一。而绍兴酒是中国黄酒的杰出代表。

绍兴既是国务院命名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首批酒文化名城,“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三项殊荣,不仅表明绍兴的历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而且也说明绍兴酒文化在华夏民族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和尊荣。

绍兴黄酒要转型升级壮大繁荣并走向世界,必须继承传统经典,不断创新、创业。这其中,文化引领十分重要,必须引导世界酒类消费潮流,做足做好做强黄酒文化特色品牌。

一是传承“非遗”酿酒文化,力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是古老而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在世界酿酒文化遗产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将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议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黄酒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按照申报“世遗”标准,进行科学评估,着手收集整理相关历史文献、文物依据,保护遗产原址和原物等。绍兴黄酒如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不仅能大大提高绍兴黄酒的美誉度,树立绍兴黄酒的国际品牌,而且还能使黄酒传统制作工艺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这对当代黄酒营销、黄酒文化旅游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是全面普查摸清家底,依法保护黄酒文化遗产。绍兴传统的酒作坊、酒生产营销场所、库房等遗址是重要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所必须具备的重要实证。目前绍兴传统的酒作坊、酒生产遗址的保护前景堪忧。我市公布的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中,陈东升酒作坊旧址和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酒厂旧址名列其中。但仍有许多尚存的著名作坊和遗址没有列入,而且至今这些作坊和遗址没有一处被列入文保单位。建议对尚存的传统酒作坊和酒业遗址作一次全面普查,摸清家底,对有文物价值的传统酒作坊和遗址要逐批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在保存较好的酒作坊中陈列展示绍兴酒的酿制流程、实物,展示博大精深的绍兴酒文化。对已失去原建筑风貌而在历史上有名望的酒作坊遗址,可以竖立遗址石碑等,以利历史文化延续、传承。同时,要加快制定并出台黄酒管理条例,规范黄酒生产经营和黄酒文化的传承保护。以立法为保障,以文化为引领,使绍兴这座“黄酒之都”走向世界,使绍兴酒成为弘扬绍兴文化的经典品牌。

三是尊重史实形成共识,充分利用黄酒文化资源。绍兴黄酒源于先秦,盛于汉、唐,繁荣于宋、元、明、清。绍兴酒文化博大精深,不仅是独特的酿制文化的深厚积淀,更是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人类文明的传承、延续。因此,对绍兴酒的历史文化更要认真考证提炼,不能混淆、含糊。如目前我市一些酒文化节会中出现的“酒神”形象,因主办企业、单位不同而各有不同。有将仪狄奉为酒神的,有将“竹林七贤”中的刘伶尊为酒神的,也有将南宋诗人陆游敬为酒神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黄酒是中国最古老的美酒之一,各种酒俗信仰是由中国“酒神”演化而来的。绍兴在黄酒历史文化的梳理上,在对酒神、酒祖的认定上,应该保持统一。又如,关于绍兴酒文化源头也众说纷纭,一些企业不顾历史上“得美酒于若耶溪”的客观史源,另创源址。这种只顾自己眼前利益,不顾绍兴酒客观历史和绍兴酒业整体利益的狭隘思想,难免使人对绍兴黄酒的悠久历史产生疑虑和担忧。为此,政府要加强对市、区酒文化研究社团组织的统一引导,正本溯源,考证依据,还原史实,梳理、传承好绍兴酒文化资源。同时,在文化的传承上要与绍兴黄酒产业的发展相结合,开发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能助推黄酒产业发展和为当代社会服务的正道有益产品。

四是整顿黄酒经营企业,统一推介绍兴黄酒品牌。近年来,我市在对黄酒品牌的宣传与推广上,尤以国有企业为主,花了不少精力和财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生产经营绍兴黄酒的企业众多,既有国企也有民企,而且注册商标也因各有所需,各唱各的调。有的利用“绍兴”原产地名,对外自称名优品牌,以致鱼目混珠,致使消费者疑虑哪个品牌才是正宗绍兴酒。为此,建议我市整合品牌优势资源,重组黄酒品牌,整顿酒类企业,统一黄酒酿制技术标准,继承传统酿制技艺,以科技手段创新研发黄酒新品种。对外宣传推介时,统一打造绍兴酒牌号,避免“内耗”。要协调、团结、传承、创新,“捏成一个拳头”,使绍兴黄酒更具影响力,真正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名牌。

五是创立粮食种植基地,促进黄酒产业持续发展。我市现有酿制黄酒的企业75家,年产量60余万吨,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绍兴酒主要原材料长期依靠外省外地种植供应。绍兴酒的酿制客观条件,不仅是独特的鉴湖水、优质原生态材料和传统酿制技艺,种植基地也十分重要。绍兴酒要做大做强做优,必须重视酿酒用粮种植基地的建设。建议随着东鉴湖方向的开发利用,把地处皋埠、陶堰一带的农田划出一部分,创立糯稻、小麦种植基地,培育绍兴酒优质粮食基地,这有利于绍兴黄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六是加强人才培养扶助力度,传承创新黄酒文化产业。绍兴不仅黄酒酿造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而且酒器也品类丰富、别具一格。绍兴花雕酒坛不仅是我国古代“女酒”“女儿酒”婚俗沿袭至今的珍品,也是当今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在外交礼仪上的国家礼品,成为世界酒类包装装璜中的经典之作,堪称中国酒文化独特的艺术珍品。目前,绍兴花雕这项省、市级的“非遗”文化项目,唯一的一位代表性传承人年事已高,花雕技艺后继乏人,而一些企业为了经营需要以次充好,花雕流俗成装饰产品。酒文化产业开发利用方面的人才更是青黄不接。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加强扶助和引导,一方面,对于老一辈的技艺传承人,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保护传承条件,鼓励他们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传授独特的酿制技艺和工艺美术。另一方面要注重年轻人才的培养,可在职业技术院校中开设与此相对应的传承基地和技艺设施,培养年轻人掌握传统经典技艺,创新现代时尚产品,使绍兴黄酒文化得到真正的传承、保护、创新。

作者单位 绍兴市酒文化研究会


作者:屠剑虹 徐复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