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发现《三庚公传》
佐证篆刻大家徐三庚“为善最乐”
2019年05月10日 07:45: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上虞区章镇镇在修编《西山徐家》时,意外发现新大勤村西山自然村徐氏旧家谱中收录了一页多的《三庚公传》。这一发现对研究徐三庚具有一定的价值。

徐三庚(1826-1890),清末著名篆刻家,字辛谷,又字诜郭,号金罍、井罍等,上虞章镇大勤西山人。工篆隶,与吴让之、赵之谦齐名,能摹刻金石文字,刻印力追秦、汉,时人誉为“吴带当风,姗姗尽致”,其印曾风靡一时,对日本篆刻界产生相当影响。

2016年是徐三庚诞辰190周年,浙江省博物馆联合西泠印社专门举办“金罍野逸——徐三庚书法篆刻展”,随后上海市也举办了“徐三庚书法篆刻展”。上虞区专门组织一系列徐三庚纪念活动。虽常有海内外的贤士达人慕名到西山寻访,然而,此前在他的老家西山自然村,村民们对村中名人徐三庚却知之甚少。

去年下半年,村民徐华杰、徐伯仁等倡议修编西山徐氏家谱。这一次,距离最近的修编已过去了整整109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村民徐建法告诉记者,编撰组在编写过程中,从原有的旧家谱中意外发现,家谱中收录了当时一位名叫禇成博的翰林院人士所撰《三庚公传》。《三庚公传》称其“自幼习文词,工诗画,尤精于铁笔牙石铜瓷,有天然之妙……”文中不仅对徐三庚极高的艺术造诣称赞有加,还记载了徐三庚扶贫济困、乐于助人的义举:“凡有遇冠婚丧匮乏告贷者乐为周济。其人品令人肃然起敬。”这与徐三庚曾篆刻的“为善最乐”文玩印章相印证。这些也反映出上虞“孝义之风”的悠久传承历史。

上虞退休教师徐六京告诉记者,徐三庚的艺术成就早有定论,他将书法诗画融合一体,反映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渴望,点燃了一盏希望明灯。《三庚公传》使徐氏族人对其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据了解,徐三庚的祖屋、墓址尚存西山。现今的西山是一个依山傍水、窗含青山、户对田园、环境独异的自然小山村,蜿蜒清澈的下管溪流经村前,自然生态条件十分优越。出身贫苦农家的徐三庚冲破明清流派的束缚,力追秦汉金石,形成了不入时弊的独特印风。47岁时南下香港后又辗转广州,刻写了“濁酒不销忧国泪”,印款“三庚秋月悟怀作”,表达了此时的悲愤忧伤和国家在他心中的分量。后民主革命志士秋瑾就义前引用此句“濁酒不销忧国泪”,从中足见徐三庚的铁骨铮铮和爱国情怀。

采访中,西山自然村村民们建议有关部门,结合上虞“孝义”文化传承,围绕“三庚故里”做些文章,让徐三庚的艺术造诣和“为善最乐”的人文精神为更多的人所熟知,在青少年中更好地传承。


作者:记者 杜静静 张小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