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越城区紧扣市场需求研发核心技术
开拓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新蓝海”
2019年05月09日 09:13: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3月初,一台16排ScintCare CT机经技术人员安装调试后,在越南北江市谅江医院正式投入运行,这是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到东南亚安装的首台CT,标志着浙产CT机成功进入东南亚市场,在进军国际市场的道路上又迈进一步。“今年以来,我们已陆续收到美国、缅甸、埃及、乌拉圭、越南等地的ScintCare CT机订单50余台,国际销量迅速增长。”明峰医疗董事长潘华素说。

近年来,在市场、政策和投资的共同作用下,越城区医疗设备和器械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区域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已集聚现代医疗设备与器械企业65家,行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0亿元,成为全区工业经济的重要发展支柱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眼下,越城区正大力培育生物医用新材料和医疗器械与健康装备产业新增长点,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健康装备产业新高地,体外诊断、移动医疗、植(介)入性器械等新兴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要打造新高地,必须站在全球化高度,紧紧锁定该行业的国际制高点。”越城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尽管有的工业企业知名度不高,但在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的细分行业里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和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总部位于皋埠镇的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开始的纱布、医用绷带等产品,扩展到手术服、床单、急救包等,已是全国第二大医用敷料生产企业。“公司产品创新点比较多,是好几个产品的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振德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争得国际话语权,企业引进专业专家团队,建立振德医用敷料研究院,并建有2个研究分院、4个研究中心和1个中试基地。目前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多个省市,3000多家医疗机构使用振德医疗的产品。

有一家龙头企业,对一个产业集群的崛起至关重要,它并不单单是一个项目,更多意义上是向更高层次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如今,振德医疗、明峰医疗、海圣医疗等近20家从事健康装备和生物医用新材料产品生产的龙头企业正在快速崛起,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一方面,企业在基础技术上全面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对标世界一流产品;另一方面,根据自身的技术优势,寻求单点突破,实现“弯道超车”占领高端市场。

越城区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还包括正在建设的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综合体以绍兴飞日棉纺织有限公司原有厂房为基础,通过整体改造提升,引进培育医疗器械优势项目,已入驻齐康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绍兴绿星生物新材料、浙江迈联医疗科技等10余个项目,初步形成医疗产业集聚、要素联动发展的格局。

人才是创新的根本。围绕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培育,越城区组织实施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引进一批拥有国际先进水平发明专利或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创新团队,以及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产业“领头人”。已建成省级外国专家工作站1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拥有来自全球高端医疗领域的“国千”“省千”人才15名、“330海外英才计划”人才46名,为越城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徐晶锦 通讯员 傅 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