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榆林村:拓宽村路 乡贤出力
2019年05月09日 09:10: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越城区孙端镇榆林村东边的地块上,四五名工人正在平整地面。村里东边的道路即将拓宽。

此前,榆林村靠近东边地块一直只有一条狭窄小路,私家车很难通行。小路边上有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子,房子后面还有一小块耕地,分别属于两户村民。“一旦把路拓宽,村民就可驱车直达群贤路。”榆林村党支部书记徐永水说,为方便村民出行,自去年起,村里就打算拓宽道路。

想要拓宽道路,必须征求村民的同意,拆除房子,收回耕地。但整个动员的过程,让徐永水伤透了脑筋。原来房主早已在上海安家落户,多年未回村,村里已问不到房主的联系方式。而耕地的主人则认为赔偿太少,因为按照村里的赔偿方式,只能赔偿几千元,他不愿意让村里将土地收回。

村民不同意,道路就无法拓宽。正当徐永水一筹莫展时,他想到了远在上海工作的榆林村乡贤会会长潘备荒。“房主也在上海,我希望他能够帮忙找到房主,帮村里做做思想工作。”徐永水说,潘备荒虽长期在外,但一直关心村里的事务。

潘备荒得知情况后,通过多方渠道,找到了房主,商量将房子拆除并由村里负责异地重建的事情。经过几次沟通后,房子主人最终点头答应了。

房主答应了,可耕地主人还没答应。4月14日,潘备荒特意赶回了村里,经过和耕地主人协商,当天他和其他两名乡贤共出资6万元,作为给耕地主人的补偿。事情办妥后,潘备荒放心地回了上海,村里也开始着手拆除房子。没想到,这时房主反悔了。

“他提出拆一间房,异地重建两间房的要求。显然,这不符合相关规定,拆除工作不得不暂停。”徐永水和房主沟通无果后,又求助于潘备荒。16日,潘备荒再次赶回村里,和房主沟通了两个小时,房主最终答应按照原先要求,村里帮他异地重建一间房。4月17日一早,房子顺利拆除,并启动耕地平整工作。

据介绍,榆林村集体经济薄弱,却走出了不少企业家。目前,榆林村乡贤会有17名成员,乡贤在修桥铺路、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事务中担当主力。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见习记者 诸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