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讲述奋斗故事 追逐青春梦想
越城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2019年05月09日 08:32: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不同时代的青年人都有着怎样的追梦故事?在5月6日上午举行的越城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报告会上,7位不同时代青年的代表向400余位团员青年分享了各自的青春奋斗故事。

百年五四,薪火传承。报告会邀请了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70年间,各个时代为越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青年的代表,他们当中有50年代的抗美援朝战士胡永富、60年代任上旺大队(村)团支部书记的吴阿森、1978年高考考生唐世权、80年代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章浩川等。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故事,激励着现场每一位青年代表。

吴阿森讲述了五六十年代上旺大队村民“八把山锄创大业”的奋斗故事。他说,那时候,村民们在老支书王金友的带领下,开荒种茶,改造溪田,植树造林,修建水库,创办茶厂,创造了“八把山锄创大业”的奇迹,将曾是“四周环山一条溪,光山秃岭无良地,十户人家九户穷,挑脚抬轿做长工”的苦上旺发展成为“山上是银行,山下是粮仓”的富裕之地,成为当时全省农业战线艰苦创业的一面旗帜,享誉大江南北。“如果用一句话形容‘上旺精神’,那就是奋发图强、艰苦奋斗。这一精神一直延续至今,值得当代青年人学习。”他说。

“折翼飞鱼”——建功中学学生蒋裕燕的母亲王志芬则讲述了如何在逆境中成长的故事。“12年前,女儿发生车祸,当时我感觉天都塌了。”她说,车祸发生后,女儿接受了截肢手术,但随着身体的成长,截肢处的骨头会顶着皮肤“冒”出来。于是,她咬着牙,一次又一次带女儿到医院去“锯骨头”。一次次痛苦的手术,却一步步造就了蒋裕燕和母亲王志芬坚强的性格。2018年,在雅加达亚洲残运会游泳比赛中,蒋裕燕在短短半小时内,连续夺得S6级50米蝶泳、S6级10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并以37秒50的成绩打破S6级50米蝶泳亚洲残运会纪录。

越城区有关负责人说,越城区全区共有827个团组织,当前,越城区正处在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同城化、“大越城”政区一体化的重要发展机遇期,越城青年要为实现“越城梦”而奋斗。

报告会上还表彰了首届“越城区杰出青年”和“越城区优秀青年”。其中,绍兴市消防支队越城区大队参谋王深忱、越城区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官科医生李慧等10位青年获得首届“越城区杰出青年”荣誉称号;绍兴市儿童福利院特教老师王菊敏、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严钢等10人获得首届“越城区优秀青年”荣誉称号。越城区杰出青年、优秀青年还与新入团团员一起重温了入团仪式,并为新入团团员佩戴团徽,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新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矢志奋斗,成长为新一代的社会栋梁。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