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省时省力 高效绿色
越城区推广无人机飞防新技术
2019年05月09日 08:29: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3架形状各异的无人机在田间地头嗡嗡翱翔,所经之处,洒下的雾化农药迅速散落。5月4日下午,越城区皋埠镇上蒋村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一场特殊的观摩会在这里召开。区农业部门请来的专业植保无人机团队进行了全方位的现场演示,利用无人机为农户水稻田喷洒农药。来自全省50余个县(市、区)的农业专家和种粮大户云集上蒋村田间地头,共同探讨、学习植保无人机飞(行)防(虫)新技术。

“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但省时省力,而且能节省近一半的用药量,效果相当不错。”上蒋村的种粮大户唐建峰种植有500多亩水稻,目前已经有近百亩的水田使用无人机来喷洒农药。他告诉记者,虽然使用不久,但植保无人机的优势已经相当明显,下一步准备大面积使用新技术来喷洒农药。

无人机喷洒农药作业,可以实现远距离遥控操作,节约近一半农药使用量,提高喷洒作业安全性。在观摩会现场,进行了无人机统防统治水稻病虫害航化(航空喷洒农药化肥)作业全方位演示,其高效、优质、安全、节药、节水的优势,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眼下正是农作物病虫害高发期,使用无人机作业,能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这项技术正在绍兴慢慢推广开来。”浙江飞房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业专家说,植保无人机作为现代化的高效施药器械,能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化学农药用量,节本增效效果明显,有利于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无人机植保是我市强农惠农的重点项目,最近两年内,无人机植保在越城区一些农企和种粮大户中渐渐推广开来,并享受政府补贴,目前已有多支专业飞防植保服务队成立。据悉,无人机技术进一步引进和推广之后,将普遍应用于越城区的农业、林业病虫害防治,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程度。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阮越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