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宁桑大船帮、渔港竹刀帮、卖盐溇卖盐帮, 三帮结一帮,打煞堕民行”
史话马山|乡间俚语话当年
2019年05月08日 18:16:07
来源:

   “宁桑大船帮,渔港竹刀帮,卖盐溇卖盐帮,三帮结一帮,打煞堕民行”,在越城区马山镇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解放前当地镇村居民生产生活状况、风土人情。

  旧时宁桑包括现在的马山镇宁双、宁六、东星三村。宁桑一些人家无田农家以摇船度日,从宁波载货一直到萧山、杭州等地。虽说打铁摇船磨豆腐,是苦差使,但一户人家能拥有一条大船,叔侄兄伯一大家庭几条汉子,合伙浪迹江湖不容易,在村坊里也是一个个响当当的,生意兴隆时富甲一方,被四邻称为“宁桑大船帮”。由于战事爆发,水上航船、陆上交通业的发展,民间小本经营的运输难以为继。因生意清淡,为生计所迫,“宁桑大船帮”便在青黄不接之际,偷割别人家的稻田、青稞、麦穗归自己所有。东家稍有微辞,重则拳脚相加人命归天,轻则拆散放在田头的水车牛盘,使其无法劳作,哭笑不得。解放后,“宁桑大船帮”自行消亡,但宁桑村民摇船做生意赚钱的传统,一直延续到本世纪初。袍江开发前后,东星等三村还有不少船只停歇在村河溇底,收运酒瓶、废旧物品,不少农家靠此过上小康生活,造起了楼房。

   马山镇渔港居(原称渔港村)已于去年整体拆迁,原先历来依靠竹业谋生,村里不少有手捏竹刀的竹篾匠师傅。解放后,马山区竹业社最初设在渔港村。渔港村相当团结,一旦有村民将毛竹沿村拖走一圈,便暗示着有紧急的事件,相当于峰火传递,而外村人并不知情。村里人便汇集一处,与邻村人群体打架,比拼高下,因竹刀在手瞬时人头落地。为躲避官司,一时得逞的竹匠师傅,便手拿竹刀,逃到外府外县(旧时本府不管外地官司),或躲进深山老林,隐姓埋名劈竹为生。由于竹业逐渐萧条,部分长期逃生在外的匠人返乡后,没有户籍田地,又不擅长种田不懂稼穑,更无他技,度日艰难。

   卖盐溇在今马山镇宁六村小庙东侧、冯家寺堂北面,此溇相当深宽,一条10吨载重的农用大船可以转向掉头,长二三百米。溇底住着为数不多的三五户人家,代代相传,历来靠制盐卖盐为生,据上了年纪的老人讲,解放前溇底仍有人在卖盐。因盐业历来为政府专营,贩卖私盐为政府所不允许。所以只能凭地处偏僻河宽溇深的优势,偷偷摸摸地卖私盐。一旦告发官府,就有牢狱之罪,与检举揭发之人也就仇深恨大。

   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宁桑大船帮”“渔港竹刀帮”“宁六卖盐溇”,还有直乐施盐仓溇。这与马山镇内水上交通方便、河流纵横相关联。但最主要的还是与盐商世家鲍氏家族相关。据鲍氏后人记载,1774年,鲍氏从安徽迁到绍兴萧山(原先萧山也属绍兴府管辖),后迁至高车头村(即马山镇高车头,现已全拆),其第三代传人在搞好煮盐生产的同时,组织了渔港村的篾业、宁双村的船运业,解决了包装、运输问题。上世纪30年代浙赣铁路通车后改用麻袋装盐、火车运输。

   堕民,俗称“陀贫”“大病”。旧时以沿村说唱、结婚喜宴帮衬、平日收鸡毛鸭毛为生,没有家产田地,社会地位低贱,世代为奴,不得与普通的村民通婚走亲。据《绍兴县志》载,老绍兴有四五处堕民集聚处,马山三队坊里(今马山电影院附近),是其中一处。据上年纪的人回忆,这些堕民世代与“主库”形成服务关系,一旦有儿女婚嫁,老曼上门点蜡烛、铺袋被(俗称传代),但一般不当场收费。每年年节前后,堕民老曼到东家收要福利,一般农家都要给点年糕、棕子,成为一种世代相传的习俗。

    旧时交通不便,马山集镇作为绍兴东北部一个水乡集市,一个城镇的交汇处,居住在集镇上的居民,来自于各地小康之人,按今天说法是先富裕起来的家庭。比之于四邻乡村的农民,无论经济收入、文化素养、社会地位,都上一个层次有相当的优越感,人称“十世修来街头狗”,“三年街头棒仔”就胜过寻常百姓。而乡下人要想在街市上立足,必须结帮成派,否则难以维系。就像进驻上海滩众多“帮派”一样,在马山镇上闯市面的乡邻,村帮村,岸帮岸,同业相帮,自然成为一体,人们逐渐称呼为“宁桑大船帮,渔港竹刀帮,卖盐溇卖盐帮”。他们没有田地,相当于今天的无业游民,饿煞不如犯法,为生计所逼,心狠蛮直,乡邻也流传着“宁桑大船帮”,与“渔港竹刀帮”之间曾发生过武斗冲突,受伤之人按民间偏方饮人尿求生。独龙难斗地头蛇,乡下人自然不敢与坐地为王的马山人相斗,只能瞄准可欺侮的相对弱势群体。于是三帮结一帮,打煞地位低下的堕民行。

    随着时代的变迁,生产方式的转换,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宁桑大船帮”“渔港竹刀帮”“卖盐溇卖盐帮”“马山堕民行”逐渐消亡。四邻乡村也和眭相处,无相互斗殴之争,此一方俚语也淡化于年轻一代的马山人。

    笔者乡间走访,存此俚语,意在追味苦难岁月,珍惜当今时光。

 


作者:夏志中收集整理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