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环境好了,多家企业跟村里对接项目投资
越城区马山镇徐潭村成了曹娥江畔一颗美丽明珠
2019年05月08日 10:25:45
来源:

  

   本网讯 “村里有上千亩土地,我觉得可以种植水果,形成四季采摘游,这样农民可以增收,还能壮大村集体收入。”昨日,在义乌从事服装生意的王兴带着5位朋友,来到越城区马山镇徐潭村游玩考察。王兴是徐潭村走出的乡贤,曾多次带客人投资家乡。

  走进毗邻曹娥江的徐潭村,一面仿古矮墙上,“曹娥江畔,靓丽徐潭”八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道路整洁清爽,两旁树木苍翠,枝头鸟儿发出清脆的叫声。往里走,是一处休闲广场,仿古长廊、圆形石凳错落有致。“以前这里是一片杂草地,到处堆放着村民的废弃物,现在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应安兴告诉记者。

  继续前行,长水江支流穿村而过,河水清澈,沿河两岸整齐摆放着木制花箱,一旁村民的房子也是粉刷一新。徐潭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徐潭村位置优越,越过袍江大桥就是滨海新城,杭甬高速公路将村子一分为二,但前些年脏乱差的帽子始终难以“摘掉”,发展也因此处于停滞状态。

  去年初,随着“五星、3A”争创的推进,徐潭村有针对性地实施项目,改善村庄环境。村民的生活污水乱排放,他们实施截污纳管工程,进行统一收集;之前村里有不少旱厕,污水横流,气味难闻,他们进行“厕所革命”,新建5座公厕,全部采取水冲式装置,外观统一为仿古建筑,让公厕成了村里的一道景观;对村里的违章建筑,在拆除后做好空地利用文章,除用于拓宽村道,还建造公园、景观带等公共设施……

  一年多来,徐潭村华丽转身,成了曹娥江畔的一颗美丽明珠。绍兴园艺学校在这里设立教学实习基地,种植花卉、农作物等,每逢周末,村里田间地头到处是青春飞扬的学子。面对源源不断的游客,今年已有部分村民自发种起了葡萄、桃子、香梨等果树。多家企业也正在跟村里对接项目投资。


作者:记者 王晓宏 通讯员 王小燕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