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深耕非洲 宝纺“蝶变”
通过转型升级,浙江宝纺从单一品种到多面开花
2019年05月08日 09:38: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80多万米颜色鲜艳、犹如美丽“油画”的仿蜡染色花布打包装入5个集装箱,将发往非洲多哥、贝宁、肯尼亚等国。该公司专注仿蜡染色工艺,专攻非洲市场,去年,外贸出口超过8500万美元,同比增长30%,仅一款产品就占据了20%~30%的非洲市场。

非洲是世界第二大洲,拥有3020万平方公里面积,人口12亿,消费潜力巨大。具有非洲传统特色的印染织物在非洲市场备受青睐,尤其是蜡染布料更是受广大非洲人民喜爱。早在2006年,“宝纺印染”就专注于蜡染工艺,积极开拓非洲市场,重点锁定人口达1.8亿的尼日利亚市场。凭借着质量、口碑和实惠的价格,“宝纺印染”订单络绎不绝。

然而,传统棉蜡染布在非洲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逐步缩减,品牌附加值越来越低。此外,柯桥印染行业也加强环保治理。从2012年起,“宝纺印染”就逐步开始借助柯桥本地涤纶布产量大、工艺成熟的优势研发仿蜡染工艺。为了与新工艺相配套,“宝纺印染”投资近亿元进行生产线等技术改造。

仿蜡染色花布,不仅价格只有棉蜡染布的一半,而且布面光洁,色泽浓艳,手感与棉布基本一致。2014年6月份,“宝纺印染”的仿蜡染色花布在尼日利亚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这之后,随着中非合作交流、“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中非纺织品贸易不断增长,“宝纺”仿蜡染色花布在非洲多个国家的纺织品批发商中口口相传,打响了品牌,全面打开了非洲市场。如今,“宝纺印染”成了国内最大的仿蜡染布生产商,产品已出口至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40%。

“目前我们正积极建设新的生产线,预计生产线达20多条,年销售3亿米布。”该公司负责人虞少波说。


作者:记者 潘琼英 阮宝夫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