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评选“十佳快递员”的示范意义
2019年05月07日 10:01:50
来源:

上网阅看地方政府网站,发现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公布了该市刚刚评选出的“十佳快递员”名单,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不禁为这种举全市之力,在普通劳动者中评选“十佳”叫好点赞。

快递业承担着物件和商品的传递和流通,在现代人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消息说,我国目前每天运送快递多达1亿件,位居世界第一,而这些数字的背后就云集着数以万计“快递小哥”的心血和汗水。习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了“快递小哥”,他在春节首都慰问途中,特意走进一个快递服务点看望快递员,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这一切均给这个普通的劳动群体带来了体面感和获得感,在全社会树立了劳动光荣的崇高风尚。然而,专门通过社会评选方式产生“十佳快递员”,滁州市率先做了,不啻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首先,这个评选向全社会传递了尊重普通劳动者的价值观,重申劳动光荣的评价标准。尊重普通劳动者,崇尚劳动光荣的基本价值观,一直以来在我们国家得到肯定和弘扬。可是,有一段时期,由于一些似是而非的价值导向迷惑了人们的认识和思想,许多人把高地位、高权力和高财富当作最主要的人生搏取目标,而将从事普通劳动,做普通劳动者当作没有出息的例子,以至于有“教授”大言不惭地对学生训话说:毕业5年后赚不到1000万元不要来见我。

马克思说过,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他在回答燕妮“世界上什么最光荣”时,坚定地说:劳动最光荣。评选“十佳快递员”不就是把“世界上劳动最光荣”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命题或者说常识,回归到人们的视野和认识中来了吗?

其次,评选“十佳快递员”提升了普通劳动者的社会地位,从而激发更多的人投身于普通劳动者行列。如今社会上的各种评选活动五花八门,但大多集中在精英群体,对于普通人的评选活动少之又少,这也在无形中倡导了一种导向:只有当了精英才能享受话语权、荣誉感,其实这种倾向是不符合社会和谐运行规律的。

社会人员的构成既要有精英群体,也要有普通群体,精英毕竟是金字塔的塔顶部分,而大多数社会成员都会处在最普通的塔基部分,塔顶和塔基和谐相处才能构成美丽的金字塔。所以,我们既要激励人们努力向上,力争将自己造就成社会的精英,为社会多作贡献;同时也要鼓励大家从事普通劳动,为社会发展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评选“十佳快递员”是针对普通群体的,这能让大多数普通劳动者获得尊重感和光荣感,从而更加热爱自己从事的普通劳动,岂非善莫大焉!


作者:李敬佑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