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学习劳模精神贵在汲取时代价值观
2019年05月07日 09:57:49
来源:

4月25日下午,绍兴市劳模工匠报告团成立暨“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十多名劳模工匠成为报告团首批成员,将代表我市1400余名各级劳模去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劳动光荣,劳模光彩,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年的伟大历程中,各行各业涌现了无数的劳动英雄,而各级劳模,正是广大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一直以来,我们以劳模为榜样,激励着无数劳动者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人生篇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追梦人树立朴实的人生目标。

劳模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平凡岗位上的闪光与荣耀,也看到了劳动的价值所在。学习劳模,学习身边的典型,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标准与侧重,每个时代都有学习的要义与亮点。上世纪五十年代,全社会倡导学习掏粪工人时传祥,注重的是吃苦耐劳精神;上世纪八十年代学习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钻研技艺的刻苦精神;上世纪九十年代学习公交售票员李素丽热情服务乘客的奉献精神;进入新世纪后,拥有9项国家专利的“抓斗大王”包起帆,以科技兴国、技能优先的精神,成了全社会推崇的劳模。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在继承和弘扬传统的劳模精神的同时,我们更应该从劳模身上找到时代的共鸣点,找到当前劳动者亟需补充的精神养分。我想,最为重要的是要学习新时代劳模群体的价值观,他们的吃苦耐劳与无私奉献,服务人民与科技创新,精益求精与毕生坚守,事业至上与报效国家,无不体现了一种时代需要的价值观,体现了一种引领风尚的新精神。学习新时代的劳模精神,我们不需要照搬照抄,不需要一味复制,而是贵在发现他们闪光背后的家国情怀,奉献背后的开创精神。

十多名劳模工匠将下基层进校园宣讲新时代的劳模精神,也将给广大追随者以最生动的榜样励志。当然,他们只是全市劳模的一个缩影,并不能完全代表和诠释绍兴的劳模精神,我认为,应该深入挖掘绍兴劳模与绍兴工匠的闪光点,讲好劳模故事,塑造工匠群像,设立“劳模大讲堂”,兴建“劳模陈列馆”,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地宣传好新时代的劳模精神,让广大劳动者学有榜样,干有标杆,更好地汲取劳模精神的价值观养分。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