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乡村发展要打好 “本土文化牌”
2019年05月07日 09:56:13
来源:

一个村的对外影响力,离不开对文化内涵的挖掘。相较之下,有的资源禀赋并不充足的乡村,一味跟风发展民宿经济,既没有出色的旅游资源作基础,更没有特别的本土文化作支撑,这样的发展不过是徒有其表,缺乏灵魂

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剩下的多是老弱妇孺,村民靠卖茶叶赚点微薄收入,即便有着绿水青山和清新空气,也少有外人到访……五年前的新昌县城南乡任家村,不过是深山僻壤里众多贫困落后村中名不见经传的一例。但如今这个村却成了“网红村”,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4月25日《绍兴日报》)

资源禀赋不足的空心村靠什么改变落后面貌?探究任家村发展史,不难发现,要让小山村走出深山、声名远播,必须挖掘本土文化,做深做活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文章。例如任家村,就是因为挖掘了长寿文化、节会文化和美食文化,从而被贴上了“长寿村”“杜鹃花村”“麦饼村”等亮眼的标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游玩体验。

“本土文化牌”不能凭空臆造,必须接地气,也就是要与当地历史背景、人文气质相符,且具有独特性、合理性。任家村对其长寿文化的挖潜与开发,就具有借鉴意义。任家村人的先祖中有一个长寿老人——清朝嘉庆年间享年108岁的朱子通,曾被嘉庆皇帝赐字“升平人瑞”,其长寿的秘诀在于登山劳作。以此为蓝本,全村合力建设了一条“长寿岭”,文化故事便有了现实化、传承式的载体,“长寿文化”就此“萌发新生”。

一个村的对外影响力,离不开对文化内涵的挖掘。相较之下,有的资源禀赋并不充足的乡村,一味跟风发展民宿经济,既没有出色的旅游资源作基础,更没有特别的本土文化作支撑,这样的发展不过是徒有其表,缺乏灵魂,吸引不了源源不断的游客,也无法撬动村级经济取得质的提升。

绍兴有不少山村其实不乏历史典故、文化遗存,也不乏世代传承的手工艺、美食,有的还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非遗”文化。何不以“任家模式”为借鉴,用心用情发现山村文化之美,丰富文化包装形式,利用现下流行的抖音、乡村舞台等平台传播本土文化,扩大乡村“朋友圈”,真正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自我营销的资本,把每一个空心村激活为富裕、美丽、和谐、文明的“网红村”。


作者:胡安娜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