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融杭发展 创赢未来 >> 融入杭州
旅游文化产品开发大有作为
2019年05月02日 15:56: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赵弘中

杭州与诸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

关于近的距离,我们有一个指标,叫“一碗汤”的距离。诸暨到杭州,直线距离约70公里。过去,坐绿皮火车去杭州,要2个多小时,如今,坐动车只要23分钟,也就是一杯咖啡从煮沸到温度适中可饮的时间。这就是区位优势。

杭州老百姓有句口头语“萧山萝卜绍兴种”,意思是两地血脉相连、人缘相亲,更容易产生认同与共鸣,这也是旅游发展相当重要的一个条件。

因此,双方要注重文化旅游资源及产品的开发。可以通过串联特色景点,贯通诸暨-杭州美丽经济发展主通道。如西湖边的伴手礼店,可以供应西施的创意雕塑品。“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是没法带走的,但可以把西施塑像当纪念品让游客带回家。

双方还要挖掘利用好两地的“土特产”。杭州有山核桃,诸暨有香榧,这两种坚果在中国甚至全球都有名。建议在杭州建造一个共同的山核桃香榧体验馆。

如今,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年轻创业人群集聚。人才集聚到一定程度,肯定是要外溢的。外溢到哪里呢?诸暨自然是理想选择。因此,诸暨要一边融杭,一边接受外溢,这样一来,就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作者:记者 何 丹 整理 见习记者 章斌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