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百亩“荒山”变“药圃”
嵊州农民打造了一个“聚宝盆”
2019年04月30日 09:26: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在嵊州市开发区(浦口街道)五合村东南侧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一家中药种植基地,眼下,基地内一种叫白芨的中药材小苗长势旺盛,各地客户正陆续向基地主任任英祥订购药苗。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2016年,任英祥与朋友一起去云南旅游,无意间接触到中药药材。“中药药材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这之前,我知之甚少,只有在生活中,略知老百姓喜欢用黄精炖鸡、鸭补身体,而野生的黄精是少之又少。”

2017年年初,任英祥从五合村租来一块占地100多亩的山地,开垦种植起白芨、重楼、黄精等中药药材。虽然在千里之外的云南,药材种植非常普遍,但在嵊州市却很少有人这样连片种植,没有技术借鉴,创业路上的各种技术问题随之而来。

中药药材的种植难在小苗培育上。“温度高了,刚出芽的小苗,过了一夜就全萎了;大棚顶不慎破一个洞,掉下的水滴,将刚撒播下去的种子全沉没在‘死潭’里,无法出芽……”任英祥说,除受气温、水质、土壤等因素影响外,药材小苗的培育工作还要考验培育人的细心、耐心。最终,在专家的指导下,基地克服这些困难,育苗成功。

也正因为育苗工作的艰辛,中药药材的小苗价格相对偏高。据任英祥介绍,高10厘米的一株白芨苗,价格在3元左右;而一株重楼苗,价格在6元左右。按照正常播种,一亩地大概可播种8000至10000株左右的白芨苗。“小苗培育是关键,后期种植就轻松多了,一株白芨苗种植3至4年后,能长出约7两重的茎块,按照今年白芨每公斤80元的市场价计,一亩地年产值约在8万元左右。”任英祥说。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