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融杭发展 创赢未来 >> 各方声音
找到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模式
2019年04月30日 08:40: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刘 松

两周以前,人类第一次观测到了黑洞的世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我们第一次把一个天文上的问题,用数据和算法解决了。其实,不光是天文学,包括新材料、基因科学、制药等学科领域,原来需要在实验室解决的问题,现在都开始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去解决。这是一个大交叉的时代,数字技术给我门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当今世界,互联网产业形成中美“双头领跑”格局。《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全球20大互联网领导者中,美国占据11个席位,中国占据9席。中国互联网主要是模式创新服务了衣食住行,未来我们可以依赖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去解决生产和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数字经济的未来空间无限。

人工智能发展到现阶段,算力成本大幅度降低。今天的智能手机计算能力相当于当年登月计算机的100万倍,而成本却是天壤之别。利用新的数字技术,可以把整个城市放在一个数字映射的空间里,去通过数字模型优化。

前段时间,巴黎圣母院着火,全世界为之悲伤。其实,此前,有一个游戏公司已经对巴黎圣母院做了全景扫描,形成10亿个点云,基于这些点云数据,以线和面的方式做3D建模,可以修复巴黎圣母院。所以说,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就是如此的神奇。绍兴也完全可以运用这项技术,对所有文物和景点进行数字化构建,以便在未来文物有损时做好重建工作。

数字经济是绍兴正在全力推进的一项工程,不过很多企业都有数字化转型焦虑症。企业要找到自己产业转型的需求点,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运作模式,更新自己的管理团队。

数字经济与一个地方的文化有内在深层次的联系。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人才的摇篮。我相信,今天开启的绍兴数字经济之旅、智能化升级之旅,未来能越走越远。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文 记者 陈 珂 见习记者 章 斌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