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融杭发展 创赢未来 >> 各方声音
依托高地坚定做好数字经济
2019年04月30日 08:39: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 浙江大学教授 潘云鹤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不过,G20国家中,数字经济规模最大的是美国,其次才是中国,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不到美国的一半,但是数字经济的增速是美国的两倍。由此可见,未来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的优势在人工智能科技水平上。在全球前3530篇(1%)人工智能高被引论文中,中国有1166篇,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前20名学术机构中有17家来自中国。

从不足之处看,中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还比较小,数字经济对工业的渗透率仅17%。在人工智能的产学研合作上,中国校企合作比例也远远落后于主要发达国家,人工智能学术研究仍以高校为主,与企业的结合程度偏低。

我国人工智能现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京津冀地区侧重于基础理论、前沿共性技术;长三角地区注重创新产业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主要致力于创新产品和应用;东三省重点聚焦智能制造、机器人和终端;中西部地区主要致力于智能运载工具、智慧水利。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已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高地,在智能安防、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方面已具备较大的先发优势。

中国的的城市经济要实现智能化转型,要做的功课有很多,如装备与生产过程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企业运行的智能化、商业模式的智能化、城市企业间的生态智能优化、城市与经济的协同进化。绍兴要发展数字经济,必须结合自身需求和既有优势,找准政府诉求与企业需求的契合点,来合力推进。

人工智能具有“头雁效应”。当前,在国家规划指导下,中国很多部门、地区和企业纷纷制定自身的新一代AI发展规划,准备大干一番。绍兴的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很大,一定要依托浙江数字经济的高地优势,坚定不移走下去。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文 记者 陈 珂 见习记者 章 斌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