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东晋永和九年那场“醉” 或许也与它有关
2019年04月29日 09:34: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王羲之爱鹅图

  兰亭鹅池

书圣王羲之喜鹅、爱鹅、养鹅、书鹅的故事,在绍兴可谓家喻户晓。位于兰亭风景区内的鹅池碑,父子合璧,也被世人传为佳话。但你是否知道,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农历三月初三的那场曲水流觞,或许也与鹅有关联。

鹅文化渊源流长

越鹅,又称绍兴白鹅,全身羽毛洁白,眼突金黄,体型紧凑,喙蹼桔红。有关越鹅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晋书·王羲之传》中“老妪烹鹅待羲之”“羲之写经换鹅”两则故事,清康熙《会稽县志》亦有“右军浴鹅”的记述。如今位于兰亭、戒珠寺等风景区内的鹅池、鹅碑等古迹,鹅行街、鹅境、树鹅王、雄鹅峰、灵鹅村等至今沿用的地名等,都可以看出绍兴人对鹅青睐有加。

绍兴人还喜欢把鹅叫做“白狗”,这是令很多外地人困惑不解的问题。据说,鹅像狗一样通灵性,具有感情和忠诚度,还颇有领地意识。让它看家护院,只要有人靠近就会叫,如果是陌生人,还会追着啄咬,因此有“鹅当白狗用”一说。此外,绍兴话“鹅”的发音与“我”相近,“杀鹅”极易联想到“杀我”,采取“白狗”的说法,也可起到避讳作用。

至于王羲之为何如此爱鹅,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有人说是王羲之喜爱鹅的高洁品性,有人说是王羲之从鹅的体态、行走、游泳等姿势中,感悟到了书法艺术的真谛。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周一农在对王羲之所处时代进行深入研究,并参考鲁迅《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陈寅恪《天师道与滨海地域之关系》的文章后,提出了一个颇为新颖的观点:“东晋士族普遍喜欢养鹅、吃鹅肉,是为了对抗服用丹药后的副作用影响。”

据周一农介绍,从三国到晋朝的二百余年,是中国历史上政治最黑暗、社会最动荡、文化人最没有安全感的年代,于是也出现了知识分子率性而为、放浪形骸的风气。当时的书生普遍有喝酒与吃药两大爱好,这里的药指“五石散”。“五石散”是由东汉名医张仲景发明,起初只作为一种中药散剂,主要成分为钟乳石、紫石英、白石英、硫黄、赤石脂等,用于治伤寒病,后发现有壮阳功效,于是人们趋之若鹜。不过,一旦服用这种让人上瘾的“摇头丸”之后,便会毒素伤身,体内如焚,浑身发热,而鹅肉正好有散发燥热功效,因此养鹅、吃鹅肉成了当时名门雅士们的一大爱好。据他猜测,东晋永和九年的那场曲水流觞,白鹅的身影应该不会缺席。

鹅肴让人垂涎三尺

鹅肉营养丰富,肉质鲜嫩,油而不腻,风味独特。周作人在《吃烧鹅》一文曾写道:“在乡下上坟的酒席上,一定有一味烧鹅,称为熏鹅,制法与北京的烧鸭子一样,不过他并不以皮为重,乃是连肉一起,蘸了酱油醋吃,肉理较粗,可是我觉得很好吃,比鸭子肉还好。”

鹅肉很“发”,吃了脸上容易长疖子,不过绍兴人不以为然,而且在一些重要节气上,鹅肉还被当作是风俗的标配,像清明的上坟祭祖,新女婿第一次到丈母娘家等,大白鹅往往作为重头食材,其地位甚至超过“五牲”。

绍兴鹅按季饲养,分别称为清明鹅、端午鹅、晒煞鹅和过年鹅,一般会做成3款鹅肴。

第一款是“白斩鹅”。选清明前后的鹅最佳,烹制方法为水煮,再配以蘸料调鲜,原汁原味。一般来说,鹅掌、鹅胗、鹅翅是“鹅之三宝”;鹅头肥美肉香,鹅肝富有弹性,都是下酒的极品;还有宽如皮带的鹅肠、嫩滑爽溜的鹅血,也都别具风味。据说,“吃货”还有一条经验,鹅肉首选鹅的左腿,因为鹅在小憩时喜欢单腿独立,而支撑腿总是左腿,故而肌肉紧实,口感最佳。

另一款是糟鹅。用旺火将白鹅煮沸,去浮沫,加入葱段、姜片、绍酒,用中火煮40—50分钟起锅。再在鹅体上撒一些精盐,然后将鹅斩成头、脚、翅膀和两片鹅身,一起放入干净的糟缸内冷却1个小时。注入酒糟或者糟卤后加盖密封,形成糟香扑鼻、鲜香嫩滑的独特口感。

还有一款是白鲞扣鹅。先将适量桂皮、茴香放在碗底,然后放入切成宽阔大块的鹅肉,皮朝底,肉朝上,再放上略经浸泡过的白鲞,上笼屉蒸透。开笼盖取出大碗,倒扣在有青菜垫底的大碗上面。咸鹅与白鲞相互渗透,加上青菜的辅助,味道也是十分鲜美。


作者:顾鹏程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