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莫让火车站大钟“刻度”降了城市“温度”
2019年04月29日 09:23:21
来源:

绍兴火车站广场大时钟越走越慢,没了“时间概念”,有市民反映要求维修。但管理方因站前广场将要进行施工改造,候车大楼随时面临拆迁,答复暂时不考虑维修。(1月21日《绍兴晚报》)

绍兴火车站于2000年9月投入使用,这个大钟至今已经“服役”近20年。这些年中,大钟曾督促无数旅客争分夺秒赶上火车,也曾陪伴周边居民度过朝朝暮暮,成为矗立在站前广场的一个标志。当下手机普及,尽管看时间已经变得非常方便,大钟的作用不比往昔,但难免会有一些旅客因为身边手机没电,或拿着东西不方便看手机等原因,需要看大钟来“应急”。如今,大钟没了“时间概念”,不仅失去了导向作用,还可能“帮倒忙”。据报道,大钟还是在工作的,只不过越走越慢。试想,如果实际时间在早上,大钟显示的时间在傍晚,旅客可能会意识到该钟已然不准,需要借助手机等重新确定时间。但假如实际时间是早上,大钟时间显示也是早上,而且两者相差不远,一些旅客就很容易受其误导而耽误事。

眼下正值春运高峰,各车站都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尽管大量旅客已转移至绍兴北站,但绍兴火车站每日发送的旅客数量依然不少。据悉,22日当天该站发送旅客达3500多人次,随着春节临近,每日发送旅客数量还在不断增加。须知火车不等人,这些开开心心准备赶火车回家过年的旅客,假如因为大钟误导而耽误了回家的火车,可以想见,他们肯定会感到堵心。

春运期间,不准的大钟必然会给旅客出行带来困扰。但管理方并不打算维修,理由是站前广场将要进行相关施工和改造,候车大楼随时面临拆迁。管理方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这并非是“偷懒”的借口。首先,随时面临拆迁,这里所谓的“随时”尚有一段日子或者还不确定,而不准的大钟挂的时间越长,误导旅客的可能性就越大。其次,火车站是公共场所,代表着绍兴城市的形象,在这样的城市“窗口”,不准的大钟暴露的是对城市细节的疏忽。大钟不准了,管理方如果不准备维修,就应该把大钟拿掉或者覆盖住。管理方因为没有接到旅客投诉而听之任之,只是通过媒体提醒市民大钟不准的做法,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火车站大钟只是城市管理的一个小细节,看上去微不足道,但事关重大。事实上,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一个城市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多是通过细节来体现的。街头交通堵不堵,医院就诊快不快,小巷路灯亮不亮,公共厕所干不干净……这些琐碎细微的小事,关乎市民的生活品质,也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口碑和形象。于绍兴而言,从日常小事着手,关注细节、重视细节、完善细节,精细建设、精心管理、精致服务,才能让城市更具温度。


作者:许程丽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