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漂亮果子不能吃警示提醒要到位
2019年04月29日 09:21:19
来源:

家住越城区盛世名苑的李小姐致电绍兴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小区绿化带一些低矮的树丛,结出一串串颜色如同蓝莓、提子一般的果子,非常漂亮。一些小孩子在采摘这些果实,有的还忍不住去尝一下。这东西是什么,能不能吃?”(4月22日《绍兴晚报》)

相关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叫“十大功劳”,很别致的名字,与它的颜值相得益彰。不过,管理人员说这种果实虽然好看,但是有毒,不能吃,虽然毒性不是很大,但误食后会引起身体不适,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只把它用来观赏。

李小姐的疑惑算是消除了,我们读者也跟着长见识了。可是,该小区其他居民特别是孩子们知道吗?毕竟,这么漂亮的果子,别说是小孩子了,即便是某些大人瞧着,可能也会心痒痒。问了下“度娘”,这果子酸涩,孩子尝过之后应该不太会再去吃,可是,假如这种果子带有甜味呢,品尝的人是否欲罢不能,停不下来?就算果子毒性不大,毒不死人,但有毒的东西终究还是不碰的好。再如新闻中提到的“桂子”,好看又好闻,可能有些市民看到也会去摘一颗尝一尝。

现在城市的绿化都很好,其中不乏像“十大功劳”这样好看不能吃的植物。笔者以为,一方面成人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让他们知道“路边的果子不能采”,因为说不定它们就是有毒的。另一方面,管理单位的警示提醒也要做到位,要在这些植物上面挂牌说明植物的名称,注明其特性,特别是有毒性的花草、果子等,更要做好警示提醒——比如夹竹桃花非常漂亮,但其毒性却很大,外地也发生过因为误食或误摘夹竹桃导致中毒的案例。这样一来,既可以增强城市的人文气息,增长市民见识,又能有效避免误食、误摘现象的发生,岂不两全其美?


作者:铁 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