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融杭发展 创赢未来 >> 各方声音
绍兴一定要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
2019年04月29日 09:01: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应用专家 潘云鹤

一个城市有没有研究型的大学十分重要。中国研究型大学的数量非常有限,现在很多很重要城市没有研究性型大学,很多人口超过500万、GDP已经在5000亿元以上的城市,还没有诞生研究型大学,这是中国很大的一个弱点,也是浙江省一个更大的弱点。欧洲很多人口100万的城市,已经有了研究型大学。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研究型大学就是梧桐树。如果要在绍兴建立人才集聚的基地,最好就是办一所研究型大学,如果办不了,就要办相关的科研机构。如果能够和杭州联起手来,和浙江省教育厅联起手来,办一所研究型大学,我认为对绍兴的发展是具有根本性的推动作用的。

绍兴要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驱动力。最近几年,全国很多城市的发展呈现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科技创新对经济的驱动日益增强。深圳为什么发展如此之快,因为深圳有大量的人才,深圳的R&D经费(全社会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占GDP的4%,杭州的这个指标也提升得很快,去年已经达到3%了。这项指标体现了区域的科研发展水平,绍兴也需要努力提高这一指标,因为这是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真正科研实力的体现。

绍兴要抓住数字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浪潮,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大的作用。未来,人工智能对发展具有“投影仪效益”,带领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向哪一个方向发展,人工智能的研究不但要打好基础,而且要勇闯“无人区”。现在,杭州加快了数字经济步伐,绍兴要融杭发展,数字经济同城发展这一点要抓紧。绍兴要建设科创大走廊和文创大走廊,如果把这两者加在一起,就是一个重要的名字,叫数字创意产业。这是国家发改委定义的五大战略型新兴产业之一。研究发现,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数字创意产业已经占了GDP12%,中国到2020年可发展到占GDP的8%以上。杭州已积累起自身的优势,希望绍兴通过融杭发展,也在数字经济方面培育独特的优势。


作者:记者 王旭东 整理 记者 陈 珂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