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融杭发展 创赢未来 >> 各方声音
产业发展既要个性化也要有竞争
2019年04月29日 08:56: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巡视员、研究员 刘培林

一体化发展的长三角,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引擎。长三角的体量非常大,常住人口有2.2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7%,生产总值3.2万亿美元,已经超过英国,直追德国。正因为有这么重要的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才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体化发展,是跨区域战略中要求最高的一种形式。作为国家战略,目前长三角一体化的措施最实,成立了长三角区域联合办公室,还成立了G60科创大走廊,这些都是联合办公。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会有新部署,比如市场准入和监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联合治理,基础设施的对接,都会有新的要求和安排。

一体化发展,产业规划要不要一体化?你搞什么产业,我搞什么产业,有一种关联叫错位。能不能杭州发展数字产业,绍兴就发展印染产业?这样的安排值得打个问号。这种产业规划是粗线条的,还是要鼓励城市之间的竞争。我认为城市之间产业也还是要有个性化,要有一定的竞争。一体化是不是手拉手同步、同水平发展?我觉得这也不现实,长三角省市之间也是有差别的,有先有后,有快有慢。

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有什么有利条件呢?首先,杭绍甬这三个城市的发展水平非常接近,人均收入水平比较接近,发展落差比较小,这对一体化发展非常有利。更有利的是,现在浙江省非常重视杭州湾南岸的一体化发展,已经成为省级战略。

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有哪些重点和难点?首先,交通等基础设施要连起来,甚至运营要接起来,不能绍兴的车开到杭州就停下来。一体化要解决更大的问题是什么?携手吸引人才,相对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而言,二线城市吸引人才有难度。最紧缺是怎样的人才?一是年纪比较轻、创新创业高活跃的人群;二是大约四五十岁、带着资金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人才。人才来了以后,对人才要包容。如果说创业失败了,应该包容他。比如引进一个人才他会承诺要做什么项目,他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要营造允许创业创新失败的宽容氛围。


作者:记者 王旭东 整理 记者 陈 珂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