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融杭发展 创赢未来 >> 各方声音
期待更多溢出效应
——融杭即时评①
2019年04月28日 07:56: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在杭学习考察的绍兴党政代表团,第一站就奔向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之江实验室等人工智能高端要素集聚地,引发一场头脑风暴。随后代表团还考察了阿里巴巴集团。去年,该集团中国零售平台销售总额达4.82万亿元,数字经济强大的爆发力让绍兴代表团震惊、感慨。

这样的行程安排是有深意的: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是杭州的强项,同时也是绍兴的短板,更是绍兴前行的方向。绍兴党政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两地的紧密融合,更多地将数字经济的资源和活力引流到绍兴。

“大树底下难长草”还是“大树底下好乘凉”?这是身处杭甬之间的绍兴,多年来都无法回避的话题。但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看来,是虹吸还是溢出,关键要看你的城市品质和优势,能不能营造自己城市的能级和特色。

改革开放以来,矢志不渝的转型升级和大城市建设,让如今的绍兴拥有了鲜明的区域特色,具有了承接溢出效应的基础:居住、交通、生态等堪称优异的生活品质,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等。近年来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高质量发展理念,绍兴在承接中心城市溢出效应方面成果颇丰,如以树人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资源,以电咖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项目……

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绍兴在全省大湾区建设中拥有了更多有利条件,面临着新的历史性机遇。处在杭州、宁波两个大都市中间,绍兴既要正视差距,也要增强信心,以更加包容、开放、创新的精神,在承接溢出效应方面有更大作为。


作者:何瑛儿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