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236个村捐款2219万元
诸暨近一半的村建立起村级关爱互助基金
2019年04月26日 10:15: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史大爷,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您收下。”日前,诸暨市直埠镇紫草坞村孤寡老人史培成的家里十分热闹,村“小布衫”互助协会的志愿者们和村党总支书记吴国校一起,把大爷家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还送来了生活补助用品。

为倡导文明新风,创新文明实践,从去年开始,诸暨市全面开展关爱互助协会建设,把“爱心网络”不断向村级延伸。全市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捐、乡贤爱心捐、企业慈善捐、村民互助捐、移风易俗农户自愿捐等多种形式,汇集民间资本,目前已在236个村建立起关爱基金。基金以村为单位筹集管理,用途为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奖励先进。记者获悉,目前,236个村筹集资金总额高达2219万元,且基金规模还在不断扩大。至6月底,村级关爱基金的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

关爱基金的建立,让因病致贫人员、失独家庭人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感受到党委政府和村级大家庭的温暖。马剑镇建辉村关爱基金的主要用途是建一个特殊的食堂。建辉村在文化礼堂里开办了诸暨市第一家老年爱心食堂。该食堂对全村60岁以上老人开放(60-69岁3元/餐、70-89岁2元/餐、90岁以上免费),并配备娱乐活动设施,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岭北镇是诸暨市留守儿童占比最高的乡镇,全镇小学生中有20%为留守儿童。为此,岭北镇成立了留守儿童专项关爱基金,设立1个镇级留守儿童之家、4个村级阳光乐园,并通过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每周末开展志愿者关爱活动,每年暑假组建“阳光少年”培训班,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直埠镇“小布衫”互助协会除了帮助当地困难群众救急、解难外,还安排村里闲置劳动力进行学习培训再工作,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产创造经济价值,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关怀活动、志愿服务行动,让全镇上下都感受到“小布衫”的温暖。


作者:记者 张学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