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融杭发展 创赢未来 >> 融入杭州
交通互联双城通勤
杭绍同城生活快步向我们走来
2019年04月26日 09:12: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日,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杭州连接线柯华路站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被喻为“钢铁蚯蚓”的盾构机正争分夺秒地进行隧道掘进作业。作为浙江省首条跨城轨道交通线,它与杭州地铁5号线直接相连。建成通车后,绍兴、杭州两地将正式实现地铁通达。

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起于越城区鉴湖街道,终于萧山区,是一条重要的融杭通道。“按照轨道交通1号线设计时速100km/小时来算,未来,从柯桥区笛扬路站至萧山区姑娘桥路站,全程只要半小时。通过换乘,绍兴市民可直接乘坐地铁到达杭州西湖边。”市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计划,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将于2022年试运营。

不仅如此,根据浙江省发改委关于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未来还能换乘杭州地铁2、3、4号线。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住在绍兴,工作在杭州,一天通勤的同城生活将变为现实。

杭绍甬一体化蹄疾步稳。金甬铁路、杭绍台铁路、杭绍台高速、杭州中环绍兴段等项目全线推进,其中总投资达86.3亿元的杭州中环绍兴段项目,更是实现了绍兴城区与杭州城区的高架通达,将两地通达时间缩短至40分钟。而公交线路、城际客运班线的无缝接驳,更让杭绍两地变得紧密。

杭绍同城的交通格局,不仅体现在陆上,更体现在水上、空中。打开浙江地图,绍兴北有杭州湾连通浩淼的东海,浙东古运河从境内蜿蜒而过,发展水运让内陆与大海联通,对绍兴来说条件得天独厚。然而在杭甬运河全线通航之前,海河联运只是一个绍兴梦。杭甬运河全长239公里,贯穿浙江省内经济最发达的杭州、绍兴、宁波三市,西连京杭大运河,东接北仑港。2013年,杭甬运河实现全线通航,千年的“山阴古水道”终于有了出海口,绍兴的内河年运输量因此增长了近十倍。同时,经过数年建设,越城港区中心作业区、富恩作业区,上虞港区曹娥作业区陆续投入使用,还有一批港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据统计,杭甬运河年货运总量已达1500万吨。

在新昌万丰航空小镇内,万丰通用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短途运输、低空旅游、公务飞行以及飞行培训等通用航空功能。立足万丰航空小镇,绍兴正在加快形成飞机制造、机场管理、通航运营、航校培训、空中保障五大业务板块。此外,不久前,《关于调整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公布,处于杭州都市圈内的诸暨通用机场被列入了规划的调入项目名单。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将新建跑道1200米。

“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有效拉近了绍兴与杭州的距离,为杭绍同城发展构筑了基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交通互联让杭绍同城、双城通勤的愿望成为现实。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