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美丽乡村成回乡创业引力场
新昌县发展美丽经济引发青年回归热
2019年04月25日 09:01: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个个主动加我微信,了解家乡发展信息,现在已经确定有6个‘90’后打算回村开民宿。”近日,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村村委主任王玉平,不断收到在外务工青年打算回乡创业的信息。

和新昌县众多山村一样,曾经的下岩贝村因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年轻人纷纷外出工作,留在村里的老人守着青山绿水却苦于找不到发展之路。3年前,借着新昌县实施“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的东风,下岩贝村将一些闲置泥瓦房改造成特色小楼,荒废土地上建起了集菜园、花园、草坪、茶室为一体,融合乡野风貌与现代气息的农庄,成为都市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很快,大家都发现下岩贝变了:云雾缭绕的奇峰秀湾、碧毯铺陈的千亩茶园、整洁有序的老屋、仿古雅致的景观雕塑,都成了吸引游客的景观……“这几年,年轻人回乡创业的意愿日益强烈。”王玉平说,人才回归,乡村振兴有了源动力,美丽乡村开始加速转化为美丽经济。

与此同时,交通部门“四好农村路”建设也为美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新昌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亚明表示,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打通交通动脉,使周边景区资源有效辐射乡村,实现了景区与乡村互补互动发展。今年,新昌县交通运输局将推进新镜线通景样板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重点节点工程6个,全面消除等外路68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提升改造58公里、路面维修61公里,完成安防工程12公里、危桥改造3座,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14公里,建成普通公路服务站5个。

“我这里的7间房,经常供不应求,客人需要提前一个星期预订。”刚送走了一批摄影爱好者,“85”后老板吴鑫鑫坐在自家民宿小院里悠闲地撒着草籽。吴鑫鑫之前在金华做厨师,两年前他回到家乡下岩贝村开起了民宿。“现在的日子过得安心又舒坦,去年一年毛利润就有七十万元。”

“镜岭镇、澄潭镇、沙溪镇等山区乡镇都迎来了青年回乡潮。”新昌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县新增的六七十家民宿中,有八成左右是回乡青年开办的。


作者: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王缘 徐云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