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原创
道墟羊肉一小时摆上农家餐桌
2019年04月24日 08:52: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上虞道墟街道农贸市场经营熟食店的王伟明熟练地把羊肉切好、打包,转交给市场配送人员。一小时后,新鲜的羊肉就摆在了曹娥街道新民主村农家餐桌上。

今年4月1日,“道墟鲜生”智慧市场APP正式上线,王伟明成为首批15家进驻摊位之一,经营实体摊铺的同时,还成为网上配送的供应点。

据介绍,“道墟鲜生”APP是上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导试行的首家智慧市场。目前在这个平台上,像王伟明这样的熟食店有3家,另外还有蔬菜、海水产、肉类、豆制品、凉菜等15个摊位,其中不乏家用小百货和道墟羊肉等特色产品。上线半个月,平台的订单量已经超过500单。

有了“道墟鲜生”APP,道墟街道及周边乡镇的“马大嫂”们日常买菜这件事,变得轻松、智慧起来。只需在手机上操作,不出门就可以买到当日新鲜的菜品,并且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配送,购物满20元还可免配送费。

“道墟羊肉名气大,一头羊中最好的部位每天都限量供应,晚一点去菜场就卖完了。”4月20日上午8点多,在道墟一家公司上班的黄女士通过“道墟鲜生”APP下单购买了一些羊肉和蔬菜。半个多小时后,配送员就送货上门了。黄女士说,喜欢在“道墟鲜生”上买菜的另一个原因是,菜品有追溯系统,吃起来更加放心。“对老百姓来说,除了方便外,最大的优势就是食品安全可追溯。”上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施庆海告诉记者,由于设置了溯源系统,消费者的每一笔支付信息、交易量、交易额及菜品价格,都可以追溯,“也就是说,万一有什么问题,能快速找到是从谁那买的。”

记者了解到,“道墟鲜生”智慧市场APP准入门槛还挺高。上虞道墟农贸市场线上负责人王秀成告诉记者,对经营户实行择优进驻,诚信经营指数高的优先。在之前15家试运行的基础上,月底前还将新进驻20余家摊位。目前,“道墟鲜生”的配送半径为6公里内,除了覆盖道墟外,曹娥、东关街道部分区域也能送达。

“我们正不断探索,努力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市场样本,为全区的农贸市场提供参考。”施庆海透露,接下去该智慧市场APP还将在全区多个农贸市场推广,让农村里更多买菜不便的中老年人菜篮子拎得更轻松。


作者:记者 王 珏 通讯员 冯洁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