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闻聚焦
一路坚守,甘做“郁友”的“娘家人”
2019年04月22日 08:59: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楼月娥(右一)在给志愿者讲解抗抑郁知识。

人物档案:楼月娥,1949年5月14日出生,退休后任绍兴(嵊州)郁金香阳光会会长,专门帮助抑郁症患者恢复健康。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类疾病,我们不但要帮助患者,也要开导他们身边的家属、好友,一起帮助他们走出阴霾。”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绍兴(嵊州)郁金香阳光会,见到楼月娥正在辅导志愿者做好抑郁症患者帮扶工作。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统计,当今全球抑郁症发病率约为10.4%。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抑郁症的患病率是2.1%,现如今已上升到8%,接近英美国家水平。

今年70岁的楼月娥,从1983年进入嵊州市人民医院起,一直从事精神类疾病的治疗工作。退休后的她担任公益组织郁金香阳光会的会长,管理着七八个“郁友群”,每天为“郁友”们线上线下排忧解难,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楼妈妈”。

“以前,人们对抑郁症的认知很浅薄,社会看他们也带着异样的眼光。”楼月娥回忆说,她的科室曾经几乎是全医院最冷清的科室,并不像其他门诊那样熙熙攘攘。一些患有抑郁症的患者多有病耻感,大多不愿意选择就医。而随着抑郁症患者年龄跨度加大,小至十几岁,大至七八十岁,作为医生的楼月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暗暗发誓,要帮助患者和抑郁症斗争到底。

直至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的兴起开始改变这一现象,人们逐渐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抑郁症的科普知识,并逐渐正视这一病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找到楼月娥看病,这一变化让她欣喜不已。“情况好了很多,至少身边的亲戚朋友有了心理方面的问题,会先向我咨询。社会对抑郁症的看法也改变了很多。我这么多年来的坚守,终于显示出了价值。”

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颁布,明确提出要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这对楼月娥来说又是一大喜讯。退休后,她一边做公益,一边继续帮助抑郁症患者。后来一位曾受过楼月娥帮助的老师找到她,共同组建了绍兴(嵊州)郁金香阳光会,由楼月娥担任会长。

“其实我一直很关心国家在应对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方面的政策措施。”楼月娥说,2016年,她偶然间看到一则关于我国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新闻,里面就明确提到,要加强对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的干预和治疗。“我当时就在想,我做的工作,不就是国家提倡的吗?”

为了帮助抑郁症患者,楼月娥定期或不定期举行线上线下活动,线上以科普为主,介绍康复经验康复故事,增强会员的信心;线下召集会员,或开展户外活动,或举行聚餐等,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互相陪伴,互相倾诉。如今,会员已有600多人。

随着郁金香阳光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甚至有国外患者也慕名而来。前些日子,楼月娥便接到一个印度患者的求助。两人通过翻译软件,在网上聊了两个多月。为了更好地与外国患者交流,她还开始自学英语。

前不久,楼月娥还自编自导了一部越剧演唱形式的抗抑郁主题视频,上传后迅速蹿红,目前点击量已超过3万。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