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特别报道
宏佳精工机械:从齿轮箱起步的精密制造者
2019年04月19日 08:56: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位于嵊州市城南新区的浙江宏佳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剑杆织机核心部件的生产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60%。董事长金洪法告诉记者,目前公司30多家客户几乎全是主动找上门来合作的。

2005年,从事建筑行业的金洪法尝试转型。一次,他以工程款为代价向新昌一家纺机公司要了一台卧式加工中心(用于加工复杂零件的高效率自动化机床),进军织机齿轮箱领域。

齿轮箱是织机的关键部位,相当于一个人的心脏,其精密度要求非常高,两个齿轮轴安装孔同轴误差要小于一根头发丝的厚度,稍有出入就会影响织机的运转质量。当时新昌那家纺机公司负责人允诺,如果他能研发出符合要求的齿轮箱,便与其合作。

金洪法聘请了两名技术员,租了1000平方米的厂房,成立公司,开始创业梦。然而,残酷的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他们好不容易捣鼓出来的一个齿轮箱,一测量,同轴度远远大于头发丝厚度,这个齿轮箱只得报废。

受资金限制,金洪法无法添置更先进的生产设备,只能在工艺流程改进上做文章。好几个晚上,他独自坐在机器面前苦思对策到天亮;为了修改一项工艺流程,他与两名技术人员经常一连好几天泡在实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工艺流程得到了改进,齿轮箱的精密度也逐渐提高。到2010年,经过5年无数次的试验,在报废了数百个齿轮箱后,宏佳公司终于生产出精密度全国领先的产品,同轴度达到0.03毫米,一根头发丝厚度的一半都不到。

这年年底的一天,宏佳公司突然来了一位客人,对方说是意达(上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他们要与宏佳合作,让宏佳生产剑杆织机齿轮箱。“意达集团是世界头号工业纺织机械集团,怎么会找上我们这个不起眼的小厂呢?”金洪法很是意外。原来,新昌那家纺织公司有人跳槽到意达,他很推崇宏佳的产品,引起了意达上海公司负责人的关注。

不过意达的要求很高,除了精密度,他们也注重产品的稳定性,尤其是大批量生产时也要保证每一件产品的质量。金洪法不想错过意达这个“金主”,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咬牙购买当时最先进的测量仪器三坐标测量仪,来测量每一个产品,确保不出意外。一台三坐标测量仪需要67万元,而宏佳公司当时的产值只有600多万元。宏佳的这台仪器也是嵊州市引进的第一台三坐标测量仪。

与意达公司成功联姻,让宏佳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瞬间飙升,之后不断有企业主动找上门,要与宏佳合作生产机械设备,既有私企,也有国企。如今,包括中国纺机集团、日发纺机、陕西长岭纺机等行业内有很大影响力的公司都是宏佳的客户。

这些年来,宏佳公司每年切出年销售额5%~6%的费用作为研发资金,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先进设备,研制的新产品包括齿轮箱、引纬箱、叉车传动箱、叉车差速器座、弹簧机送线箱体等几十种,去年开始又与万丰集团合作生产机器人手臂。“去年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对公司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对于未来,金洪法信心满满。

■记者感言:

采访前,就有人对记者说起,宏佳机械是一家非常低调的企业,纺机行业之外很少有人听说过企业的名字,更不要说知晓它在行业内的地位。

照理,市场经济下的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得懂得包装,重视宣传。宏佳却反其道行之,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这家全国行业冠军似乎在诠释“好酒不怕巷子深”的理念。宏佳的自信,与其长期重研发和质量攒积起来的底气有关。他们其实走的是另一条更聪明的营销之道——以精密取胜,靠口碑相传。

新闻助读

浙江宏佳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纺织机械精密部件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成立于2005年9月。目前公司建有10个进口卧式、立式加工中心和30个国产加工中心,拥有20项国家专利,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浙江省科技型企业,在全国纺织机械制造行业声誉卓著。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