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市名城办出面协调,终于找到“户主”
古城保护区两处破旧房屋得以修缮
2019年04月19日 08:10: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越城区育才学校的操场上,又出现了学生们嬉戏的身影。“之前,操场西侧的老房子破损严重,都不敢让孩子们到那里玩。”校长钟小平说,最近,老房得到了修缮,这才放心让学生们出来活动。

钟小平所说的破旧房屋,位于越城区府山街道八字桥社区八字桥直街46号。2017年秋季开学时,钟小平就发现学校操场西侧有一幢居民楼,起先只是外墙表皮陆续脱落,没想到过了不久,老旧砖块也从墙体上掉下来。“为防止砸到学生,学校建起护栏,不让学生靠近。”钟校长说。

八字桥社区主任茹燕萍说,实际上,社区里还有一处老房子,破损得更严重,也长期找不到“房主”来维修。在茹燕萍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八字桥社区东双桥东河沿,找到了门牌号为20号的老房子,只见墙面出现了一个大洞,可以清晰地看到屋内的木地板。不少砖块零乱地堆在墙上。该居民楼住着3户人家,如果维修,牵一发而动全身,工程量不小。

“这2栋房子都在古城保护范围内,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茹燕萍告诉记者,因为各种原因,“找了快一年,却一直找不到‘主人’来修。”

市名城办成立后,于3月8日组织越城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分局、越城区建交局、越城区房管处以及府山街道等单位,着手研究解决此事。随后,有关单位对该两处房屋的产权进行了调查和取证。

经核查,2004年市城投集团(绍兴市旧城改造办公室)进行旧城改造时,将八字桥直街46号、东双桥东河沿20号两处房子进行了征收。后来,市城投集团将两处房产移交给了市房管处,并有资料证明。“市房管处说,事后又把房产移交给了越城区房管处。但市房管处没有移交材料证明,而越城区房管处表示当时没有完成移交。”市名城办有关负责人说,因此,两处老房子的产权应属于市房管处,修缮责任主体也是市房管处。

“根据《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规定,列入保护名录的传统民居需要修缮,所有权人应及时修缮。”市名城办有关负责人说,如果经过调查,没有找到破损民居的所有权人,则应该进行公示归国家所有,由相关房管部门负责修缮工作。修缮资金可由市名城办的古城保护利用基金出资,或者由房管部门落实。

经过协调,市房管处近日修缮了这两处老房子。


作者:见习记者 诸丹萍 记者 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